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病毒溯源要尊重科学而非服从政治
——揭批美国把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③

郭 言

“拿着结论找论据”是美国一些政客的典型操作。但是,在事实和科学面前,“甩锅”他国这个如意算盘注定落空。毕竟,病毒溯源要尊重科学而非服从政治。

美国企图让情报机构主导结论,操纵溯源问题话语权,其霸权行径昭然若揭。人们不会忘记,当年美国就是靠着情报机构所谓的“证据”,实则一袋洗衣粉,悍然对伊拉克发动战争,造成无数无辜平民伤亡。此次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情报加工、媒体造势、个别所谓专家站台等一系列操作,让我们闻到了熟悉的味道。

说到底,美国一些政客根本不在乎事实和真相,也没有兴趣进行严肃的科学溯源,而是想借疫情搞政治操弄,甩锅推责。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就曾说过,“我们(CIA)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一门课程专门来教这些。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美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即是如此。“拿着结论找论据”是美国一些政客的典型操作。但是,在事实和科学面前,“甩锅”他国这个如意算盘注定落空。毕竟,病毒溯源要尊重科学而非服从政治。正如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事务首席专家瑞安日前所指出的,整个(溯源)过程受到了政治因素的毒化,“我们要求将科学与政治分开,让我们在适当的、积极的氛围中继续寻找我们需要的答案”。

众所周知,早在3月30日,世卫组织发表的新冠病毒溯源报告中,就明确表示“病毒由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这是对于病毒溯源问题最权威、正式、科学的结论。美国让情报人员搞病毒溯源,不仅是对世卫组织专家组成员科学精神和研究成果的亵渎,更是把科学问题政治化,破坏全球抗疫合力。

事实上,借疫情溯源污名化中国,是美政府甩锅推责的“老套路”。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起,特朗普政府就挖空心思炒作所谓的“实验室起源论”,妄称病毒源于中国,但都无功而返。这项特朗普“未竟的事业”,如今却沉渣泛起,彻彻底底地揭露了美国的自相矛盾和虚伪面具。

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复杂的科学问题,任何对科学精神的偏离都是对历史、对全人类的不负责任。早期新冠病例被发现的新闻时有出现。路透社6月1日报道,2名意大利科学家称,世卫组织已委派荷兰一所大学对从意采集的新冠病毒样本进行重新检测。该样本表明,新冠病毒已于2019年10月在意大利传播。世卫组织发言人称,检测结果尚未最终得出。后续研究报告将于近期公布。

面对病毒溯源问题,中国始终秉持开放、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今年初,中国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小组前往武汉进行溯源调查,已经为世界作出了表率。美国如果光明正大,就应像中国一样,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美调查。毕竟对于美国混乱的疫情时间线和敏感的生物实验室问题,世人都想知道答案。去年美国退出世卫组织阻拦调查,这次重新回归,是不是该有个起码的负责任的样子吧!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