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洲面临第三波疫情威胁

本报日内瓦讯(记者杨海泉)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6月3日发布新闻简报称,由于新冠肺炎病例激增和对非洲大陆新冠肺炎疫苗运输几乎停止,非洲疫情防控风险上升,非洲国家必须紧急提高重症护理能力,并防止卫生设施不堪重负。

简报指出,由于防控措施落实不力、人口流动互动增加,以及南部非洲冬季到来,非洲许多国家疫情卷土重来的风险陡增。在过去两周,非洲新冠肺炎病例数比前两周增加了20%,其中14个国家的疫情呈上升趋势,仅过去一周,就有8个国家的病例突增30%以上。非洲正面临日益明显的第三波疫情威胁。

简报说,非洲50个国家共接受了4860万剂新冠肺炎疫苗,使用了3140万剂疫苗,这些国家约2%的人口至少接受了一剂疫苗,这与全球平均24%的疫苗接种率相差甚远。目前,非洲大陆陷于疫苗短缺困境,重症患者的护理也落后于其他地区。非洲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占全球2.9%,但死亡人数占全球3.7%。此外,在许多非洲国家,护理重症患者所需的关键设备和卫生工作人力远远不足,包括重症监护病床数、呼吸机等严重不足。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主任丽贝卡·莫蒂表示,许多非洲国家的医院和诊所还远远没有准备好应对危重病人的大量增加。治疗是对抗新冠病毒的最后一道防线,不能被攻破。非洲国家必须更好地装备其医院和医务人员,以避免病例激增带来的最坏影响。非洲抗疫的关键优先事项很明确,即迅速向重症患者及高危人群提供疫苗。非洲以外的许多国家现在已经完成对高危优先群体的疫苗接种,目前已在考虑为其儿童接种疫苗,而非洲国家目前甚至无法为高危群体后续接种第二剂疫苗。鉴此,呼吁已实现大规模疫苗接种覆盖的国家分享疫苗剂量,以帮助非洲最脆弱人群得到疫苗救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