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强电网助力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 李琛奇

初夏时节,甘肃张掖七彩丹霞脚下的倪家营乡南台村一片生机盎然。走进南台村的客栈,全电厨房、电力锅炉、水源电热泵等电气化设备一应俱全。

“在南台村的乡村建设中,你们全力支持、主动跟进,保障了我们的生产生活用电。”南台村党总支书记张秉腾向前来检查用电安全的国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网甘肃电力公司在打赢脱贫攻坚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重大部署落实中,始终勇挑重担、积极履责,做自觉履行央企责任的排头兵。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十三五”以来,国网甘肃电力累计投入543亿元,开展“井井通电”工程、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提前一年完成“一区一州”及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工程,“两率一户”指标达到国家脱贫标准,实现了贫困地区群众由“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全力支持光伏扶贫电站早发电、早收益,累计并网光伏扶贫容量127.6万千瓦,每年可产生稳定收益7.6亿元,惠及贫困户18.92万户。今年,国网甘肃电力公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扶贫工作连续7年受到甘肃省委、省政府表扬。

在中国电力发展史上,甘肃电网创造了若干个第一:全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全国第一条33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全国首条750千伏青海官亭至甘肃兰州东输电线路、全国首条大规模清洁能源输送通道±800千伏祁韶直流……跨域发展的甘肃电网满足了人民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如今的甘肃电网,通过1条±1100千伏特高压、3条±800千伏特高压和18条750千伏超高压线路与省外电网紧密连接,在满足省内用电的基础上,将清洁能源输送至我国中东部地区。经过输电通道建设、实施技术创新和统筹省内调峰资源,甘肃省跨区跨省输电能力提升至2900万千瓦,成为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战略通道。目前,甘电外送至20个省(市),外送电量由2016年的145亿千瓦时提升至2020年的520亿千瓦时,推动甘肃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甘肃送变电公司职工邹瑛涛与儿子邹逸一家两代人经历了甘肃电网的发展与变迁。“我父亲主要参与建设的都是330千伏线路,那时候330千伏是最高电压等级。到了我上班后,参与建设的都是750千伏线路,现在运维的最高电压等级线路是±1100千伏吉泉直流。”邹逸说。

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网甘肃电力充分结合甘肃省情网情,围绕能源互联网、源网荷储协调发展、电力市场等7个关键领域,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制定了落实国家电网“双碳”行动方案的44项具体举措,有力支撑甘肃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