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党建促发展 再创酒钢辉煌
本报记者 李琛奇

从甘肃嘉峪关乘火车,向西南穿行70多公里,就来到位于祁连山中段的镜铁山矿。这里是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冶金行业“铁山精神”的发源地。

1958年,酒钢依托镜铁山矿开工建设,成为国家最早规划建设的第四家钢铁联合企业。1970年国庆节前,这里终于炼出第一炉铁水。

酒钢出铁并不容易。1970年初,原酒泉钢铁公司党委书记韩显沛来到镜铁山矿,他背着行李进驻2640米水平罐笼井巷道旁的硐室,带领职工们历经几个月的艰苦奋斗,终于将第一列矿石顺利运往山下,为高炉出铁提供了坚实的原料保障。

出铁后的酒钢,虽有了产品,却落入建设规模缩小、产品品种单一、产量徘徊不前、企业连年亏损的低谷。为走出困境,酒钢人再次创造了奇迹——

1985年,炼出第一炉钢水;1988年,高速线材工程建成投产;上世纪90年代,先后建成中板轧钢、200万吨薄板坯连铸连轧、不锈钢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酒钢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逐年增加,发展基础得以夯实,企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60多年来,酒钢集团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各项工作在实践中改进、在完善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酒钢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大力弘扬“铁山精神”,推进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持续在强化理念上、制度落实上、载体推动上下功夫。酒钢建立完善了“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严格履行党委前置研究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进公司规范任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酒钢坚持“党建统领、改革统揽、创新驱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工作思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攻坚行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相融并进,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2020年2月,酒钢研发的铁素体抗菌不锈钢助力“科技抗疫”的消息占据了各大主流媒体的版面。在抗疫的关键时期,酒钢集团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共产党员、总工程师潘吉祥带领团队,用35天的奋战,实现了J430KJ抗菌不锈钢抗菌率达99.99%,远超国家标准,酒钢成为国内唯一具备批量生产铁素体抗菌不锈钢能力的企业。

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酒钢的党员们争当抗疫“排头兵”、复工复产“领头雁”、完善产业链“顶梁柱”、改革发展“压舱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407个基层党组织“走在前”,9311名党员“作表率”。酒钢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活动,不搞“花架子”,盯住突出问题、薄弱环节,一个一个解决,一项一项提升,真正让党组织“活”了起来、党员“动”了起来、效果“放”了出来。酒钢集团公司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党委帮扶工作办公室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酒钢集团公司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为基,以“思”为筏,以“行”为桨,以“进”为标,引导所有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季度,实现了近10年生产经营工作最好的开局起步;1月份至5月份,六大产业板块经营业绩一路“飘红”、稳中有进,改革创新蹄疾步稳,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十四五’时期,酒钢集团公司将继续做好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当好‘链主’企业,把酒钢建设成为主业突出、治理规范、管理科学、和谐发展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奋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酒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得信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