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彩云之南奏响华彩乐章
本报记者 周 斌 曹 松

1928年,在云南边疆红河州蒙自市一个叫查尼皮的彝族小山村,17名党员代表在一处茅草房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从此红色的火种便在云岭大地点燃。

新中国成立以来,云南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团结一心谋发展。

百年间,沧桑巨变。云南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云南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跨越。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云南朝着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迈出坚实步伐,美丽开放的彩云之南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

同心同力奔小康

秉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云南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各种问题的根本途径。

李娜倮是澜沧县勐根村老达保一名土生土长的拉祜族农民。“过去我们寨子晴天灰飞、雨天路滑,交通闭塞,十分贫困,全寨119户中有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娜倮说。

近年来,老达保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旅游,成立了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村民们自编自创的12个本土特色节目受到游客喜爱。农民成了演员,在家门口演出,既增加了收入又不耽误农活,老达保也成了拉祜文化名村、旅游产业新村。

“党的政策好,我们在唱唱跳跳中实现了脱贫致富。”李娜倮说。2019年末,老达保村民小组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54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240元,92户40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近年来,云南省持续加快整体脱贫、全面小康进程。通过实施三轮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云南打造了36个示范县、264个示范乡镇、3711个示范村,助推各族群众全部脱贫。2016年到2020年,云南民族自治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年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云南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各民族同心筑梦、奋斗圆梦,同全国一道实现小康。”云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智说。

绿色发展筑底色

“五一”假期,大理市建成不久的生态廊道示范段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打卡。生态廊道一边是波光粼粼的洱海湖面,一边是秀丽的白族特色民居,美不胜收。“我们将把洱海生态廊道建成一条生态道、保护道、景观道、文化道。”大理苍洱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幸华说。

自2018年开始,大理市全面打响洱海保护治理八大攻坚战。大理市计划投入近百亿元,推进生态修复及湿地建设、生态廊道建设、生态搬迁、管网完善、科学实验地建设五大工程,目前已完成环湖129公里生态廊道主体工程建设,海西段阳南溪至桃源北46公里生态廊道已投入运营。

绿水青山是云南的美丽名片。云南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九湖保护治理等8个标志性生态项目。“十三五”期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逐年提升,16个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4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20年,全省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83%,高于国家下达目标任务10个百分点;六大水系出境跨界断面水质全部稳定达标,保持Ⅲ类以上水质;九大高原湖泊劣V类水体数量由2015年的4个减少为1个,洱海水质稳定向好,滇池水质为30年来最好水平。

云南坚持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让“绿色”成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底色。

丽江市华坪县曾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如今,黑黢黢的矿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山林。华坪县不断探索“矿业转型、矿山转绿、矿企转行、矿工转岗”的“四转”模式,实现了生态环境修复、环境质量提升和群众增收致富的良性循环。2020年,华坪县地区生产总值达74.2亿元,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5.5%。

“云南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转型发展进程加快。”云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周民欣说,2020年,绿色能源成为云南第一大支柱产业,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42%(居全国首位),绿色能源装机、发电量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46个、67个百分点;绿色食品品种、品质、品牌培育不断加强,迈向价值链高端。2020年,云南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1.5%。

对外开放促联通

“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地缘相近,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2020年,我省新增设境外投资企业37家,对1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0.17亿美元,疫情影响下仍同比增长6.85%。”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浩一山告诉记者。

在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这个由云南建投集团与老挝万象市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合作平台正成为“一带一路”投资热土。截至2021年3月,开发区已累计完成投资8.17亿美元。

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是党中央着眼于新的时代背景和全国战略布局,为云南确定的新坐标、赋予的新使命。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持续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云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赵波说,云南以加快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大通道建设为先行,为辐射中心建设提供强力支撑。目前,中越铁路境内段已建成并实现全线准轨电气化,中缅方向大理—临沧铁路已建成通车,中老铁路预计2021年内建成通车。公路方面,中越、中老、中缅国际通道高速公路境内段全线贯通,境外段中老高速万荣—万象段已建成通车。航空方面,截至2020年,云南累计开通南亚东南亚客货运航线55条,通航城市33个。

历经百年,云岭大地地覆天翻、日新月异。云南将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奏响七彩云南的华彩乐章。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