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科学理念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徐 达

一个建筑工地周边的扬尘在线监测设备显示颗粒物数值异常,从自动发现到任务派遣仅用时1分钟,完成任务处置闭环仅用时18分钟。这是笔者近日在上海市金山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调研时了解到的情况。这种高效处置,得益于城市运行的“一网统管”。“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是上海对“一网统管”工作的目标要求,也是上海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探索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路径。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市人口不断集聚,城市管理工作日益复杂,以往相对传统、粗放的管理方式已难适应当前形势,加强和完善城市管理的需求日益迫切。尤其是对拥有庞大人口规模、复杂社会系统的超大城市,推动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更加迫切。

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主旨可概括为“细致、精准、高效、可控”,换言之,就是把城市管理得更科学。为此,既要有科学的管理态度,也要有科学的管理方法、管理手段等。前者需要城市管理者秉持科学理念,立足实际、合理规划、科学管控;后者则离不开科技赋能,为精细化管理插上“智慧翅膀”。

当下,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应用场景日渐丰富。合理运用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模式、理念的创新,无疑有助于城市管理更科学、更精细,也是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具体而言,可通过构建城市数据管理中心或“城市大脑”,实现多部门数据互联互通,缩减群众、市场主体的办事流程,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同时,可在多层次、多领域开发互联网+服务管理技术,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对此,不少城市已做出探索实践。比如,杭州城市大脑从“数字治堵”入手,持续升级交通智慧管理;天津城市大脑接入“民生直达”等场景,形成独特的治理图景。健康码也是各地基于城市大脑的创新应用。

城市的发展,最终是为了给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因而,让高大上的数字化更接地气、融入市民日常生活细节,真正方便群众、惠及群众也是关键一环。只有秉持科学理念,将新技术手段与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形成技术、制度等层面的有效创新,并下足绣花功夫、坚持以人为本,充分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水平,才能让城市在更智慧的同时更具烟火气,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