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廊坊依托展会推进区域协同、产业协调——
筑起招商平台 集聚发展动力
本报记者 宋美倩
图为泰华远大装配式建筑(廊坊)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王 晖摄(中经视觉)

5月18日,2021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5·18经洽会”)在河北廊坊市会展中心举行。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位嘉宾,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本次经洽会开幕式。7场高端会议、11场专题对接会、7项展览展示和项目签约等20多场活动,使得经贸合作成果十分显著,共签订合作项目288个,其中内资项目239个,合同总投资3521.2亿元;外资项目49个,合同总投资84.3亿美元,在数量和资金规模上均已大幅超过往届。

面对这样的成绩,廊坊市市长杨燕伟表示,5·18经洽会是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经贸展会,已成功举办37届。它不仅对全国、全省的经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廊坊经济社会发展也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发挥独特区位优势

“廊坊是京津走廊上的中等城市,虽然城市规模比京津块头小,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中心区。而独特的区位也要求区域经济必须高质量发展。要高质量发展,必须高质量招商。”出于这样的认识,廊坊对于抓住经洽会机遇,全面推进招商引资上台阶就更为重视。

据廊坊市商务局局长李克俭介绍,廊坊为实现经洽会的高质量招商,无论是区域布局上的空间调整准备,还是产业布局上的项目安排准备都是非常充分的。

在经洽会开始举办的初期,廊坊就分门别类的建设了包括国家级的廊坊经济开发区、燕郊经济开发区在内的14个经济开发区,以承接国内外项目的落地。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后,廊坊又积极行动,调整规划,确定了廊坊北三县与通州一体化、中部区县与北京大兴机场联动、南部市县与雄安新区对接三大经济区块,对接国内外招商引资和京津产业转移。

在产业定位上,廊坊则根据区位要求和时代特点,确定了“1+5”产业体系,力求在临空经济、新型显示、大数据、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现代产业体系上寻求突破。这样一来,就为区域协同、产业协调同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4年经洽会,廊坊共签约项目25个,外资项目6个,总投资和协议利用外资均为17.8亿美元。2019年时,廊坊市共签署协议163个,协议利用外资达30.21亿美元。今年又一次实现丰收。

精准对接成果丰硕

今年为做好经洽会的精准对接,廊坊市的四套班子4月份大力招商引资。从一位主要领导率队,到众多科研单位、重点企业、国内外办事机构一一拜访,使得京东方、维信诺、东京电子、艾杰旭、韩国LG等8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加经洽会。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了廊坊市商务局的大事记,记录着廊坊历年精准招商的成效:2017年,市商务代表团远赴德国、意大利开展系列商务考察和项目洽谈。6天时间里,4个项目成功签约,引进资金5亿多美元;2018年,廊坊市相关部门先后组织重点开发区和企业在北京、厦门、武汉、上海等国内城市以及德国、斯洛伐克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了11场大型招商活动,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0亿美元,28个外资项目到位,到位金额占到全市总量的50%以上。

北京百花蜂业董事长郭利军对记者表示,一年前,企业寻找落户地点时,恰逢廊坊招商团队上门来对接。双方一拍即合。对企业来说,到廊坊落地建厂不仅仅是单纯的厂房搬迁,更是一次产业升级的机会,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建筑区,建有4条蜂蜜现代化加工流水线,实现了智能化生产,同时还配备了具有互联网特色的蜜蜂文化体验中心、电子商务示范中心、蜂产品研发中心和蜂产品检测中心等。当年建厂,当年投产。截至目前,百花蜂业年生产蜂蜜约为2万吨,销售额达2亿元以上。

精细服务保障实效

经洽会结束后,廊坊经过会议签约的项目正在逐步落实中。在与北京一河之隔的固安县,记者看到总投资68亿元的永定城商贸谷、总投资33亿元的聚龙新一代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园等一系列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京南·固安高新区新兴园招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郝瑞告诉记者,永定城商贸谷项目,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大项目,自开工以来,当地高度重视,推行项目加速奖励等制度措施,使得进度得到切实保证。

“完成会展工作,仅仅是开端,会后的落实更要细心。”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表示,要让廊坊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干部群众真正树立起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的责任意识,做到重商、亲商和爱商,通过与他们一起努力,共同推进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此,廊坊市专门制定出台《全面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办法》,明确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建立起联席会议、企业走访等“6+1”制度机制。32名市级领导、237名县级领导分包服务重点规模企业,带头当好企业“第一服务员”,在全市1068家重点民营企业中实施个性化“管家”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在融资、用地、用工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廊坊市的规模经济和集约经济飞速发展。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01.1亿元,5年间年均增长6.2%,而各个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仅用了全市不到3%的土地,承载了80%以上新项目和90%以上的新兴产业,创造了70%以上的财政收入和8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

杨燕伟表示,今年,廊坊正在推动开发区“二次创业”。市里规划了100平方公里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储备项目408个,其中开工23个、总投资405亿元;占地10平方公里的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和廊坊区域,推进217项制度创新和46项试点,目前已注册企业478家,注册资本达344亿元。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