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强大的创新主体
吴秉泽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础。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不能没有一批充满活力的企业。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贵州省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企业的大力参与。

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贵州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竞争力弱,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必须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形成良好发展局面,关键在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要实施好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要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把创新的潜力和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政府作为市场规则的制定者,要积极维护市场公平,为企业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服务;也要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

同时,广大企业家要发扬企业家精神,勇于创新,善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