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再一个“黄金十年”
吴秉泽

10年,在历史长河中,弹指一挥间。但过去的10年,却是贵州发展历史上少有的“高光时刻”。

2011年至2020年,贵州经济增速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排名由第26位上升至第20位,实现经济总量从长期靠后、奋起直追到赶超进位的历史性跨越,被誉为“黄金十年”。

回望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贵州关怀备至,在每个重要时间节点为贵州发展指明方向。

回望十年,贵州处处活力迸发。各族儿女不辱使命,贵州上下全力“赶”、加快“转”、奋力“超”。烟、酒、茶、民族医药、特色食品等产业尽展黔地芳菲;“双千工程”、十大工业产业助力实体经济“强筋健骨”;大数据产业从“风生水起”到“落地生根”再到“集聚乘势”,发展的新动能日渐澎湃。

回望十年,黔中大地山乡巨变。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铁连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曾经“地无三里平”,如今万桥飞架、天堑变通途,蝶变为“高速平原”;“一年四季包谷沙,过年才有米汤喝”成为过去,“交通靠走、通讯靠吼、照明靠油”的日子一去不复返;923万建档立卡群众稳定脱贫,整体实现从解决温饱、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后发赶超动力十足。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昨天的奋斗铸就了今天的辉煌,今天的奋斗必将成就明天的荣光。贵州期待再一个“黄金十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