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艺术家舒勇和他的每日一画
朱双健
右图 舒勇代表作《蝶变》,以抗疫的医务工作者为主体,深度思考了人与现实环境的关系,表达了在痛苦的蛰伏中蜕变重生并蝶变的愿景。

每天画一幅画,您能坚持多少天?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政协委员、著名艺术家舒勇已经坚持了489天,而且还将持续下去。舒勇在公共艺术领域的实践与探索,展现了文化对社会的塑造能力。他打造了一件件熔铸时代内涵、具有现实性内容以及学术性特质的作品,使其成为世界倾听中国故事的源头、读懂中国的符号。

5月28日,《讲好中国故事——从丝路金桥到舒勇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主题作品全国巡回展北京站开幕。舒勇的每日一画,始于2020年1月26日。因疫情居家的舒勇看到新闻报道中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内心无法平静,决定每天为战“疫”英雄画一幅画直至疫情结束。他打算,将这些画作全部捐赠出去,表达对战“疫”一线人员的敬意。

行动开始的第二天,舒勇在录制的视频里说:“只要有诚意,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就能创造奇迹。”一年多过去了,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创造了奇迹,而舒勇的每日一画所呈现出的战“疫”伟大画卷,也成为浓墨重彩的见证和记录,值得我们思索和品味。他的作品为在世界范围内讲好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提供了一个文化案例。自2020年6月在湖南省博物馆首展以来,展览先后在8个城市亮相,累计参观人数超百万人次,线上浏览量超亿次。截至2020年12月,已通过展览募集了总价值超过600多万元的抗疫物资在湖南、云南、贵州等地区进行捐赠。

在展览现场,很多观众在《态度2020》展示墙前驻足,一面墙展示了48幅作品,颇具冲击力。这一系列水墨作品展示了各种各样戴口罩的人,诙谐地表达了在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文化差异。

笔者在展会上看到长城、黄鹤楼等意象,“黑与白的交响”系列把二维码转化为抽象艺术作品,可以在线上与观众互动。来看展的观众有大人也有孩子,大家似乎都能从中引发回忆,找到共鸣。吴贵飙最喜欢“人民战争系列”,特别是《有座山叫钟南山》,他认为既展示了山水又能把深层的寓意表达出来。跟父亲一起来看展的小学生霖霖说,自己印象最深的作品是《无字碑》。这幅画是为4月4日全国性哀悼活动创作,画中3331个墨点悼念因疫情逝去的同胞。当天,很多人为了纪念逝者自觉停下手上的事情,起立默默哀悼,而画上简单肃穆的墨点,象征着思念与回应。

开幕式上,舒勇正式发布了他的最新作品《命运之舟》。这件作品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为指引,用艺术把红船、巨轮、龙舟、方舟、飞船等不同舟船的象征意义与形态,概括提炼成为简洁国际化的新图腾标识雕塑《命运之舟》,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舟。展览还展出了舒勇以“一带一路”为语境创作的另一件雕塑《丝路金桥》,以及他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期间创作的《生命之花》雕塑。舒勇说:“我希望创作一批具有时代主题的作品,以塑造超级符号的方式传播新时代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讲好建党100周年的中国故事,赢得世界的倾听。”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