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国潮热”澎湃不息
祝 伟

这几年,以跨界香水、日化产品的大白兔奶糖为代表,一波“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的国货新潮流,让不少曾经淡出人们记忆的老品牌,通过联名、跨界等方式,重新回到大众视野,不仅拉动了本土品牌消费市场,也展示出文化产业发展的多种可能性。

“国潮热”既是一个经济现象,也是一个文化现象,表面上看是一种消费选择,但消费行为的背后也是文化自信的具体表达。盘点“国潮热”背后层出不穷的符号、形象、题材等,一个清晰可见的特征便是传统文化和审美的复苏。这些年圈粉无数的大白兔、百雀羚、老干妈等,无不是在挖掘本土文化和自身历史记忆的过程中彰显着个性。可以说,这些品牌承载了一代甚至几代人的集体记忆,进而成为社会文化资产的一部分。近年来,诸多国际大牌在中国市场遭遇的水土不服,也从侧面印证了在今天的中国市场,要实现基业长青,离不开强大的本土思维。

成为“国潮”,并不容易。任何一个国货品牌“潮”起来,都不能仅靠简单的复古怀旧,而是有其内在的逻辑。透视老品牌引领“国潮热”背后的密码,如果只打温情牌,未必带来一个品牌的新生。老品牌唯有紧跟市场步伐,实现产品和营销创新,才是时尚风起本土、潮流土生土长的不二法则。

在商品短缺时代,进口品牌曾经是品质的象征,国货只是大牌的“平价替代”,人们选择一个品牌,也是在定义自己的身份认同。今天,在消费升级的语境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敏锐地抓住了市场新动向,依靠更稳定的质量、更创新的设计、更具个性的营销,变得更时尚、更前沿,改变了传统的刻板印象,加速迈向产业链的高端。同时,与父辈们相比,今天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Z世代”年轻人消费观念也变得更加成熟,他们对于跨国品牌的态度,也从曾经的盲目崇拜走向了现实理性。

如今,“中国制造”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窗口期,能否借由“国潮热”实现品牌崛起,或者借由广阔的国内消费市场完成品牌形象的华丽转身甚至成为行业潮流的领军者,当下的选择至关重要。对于企业来说,讲好故事和做好产品,同样重要。如果只是炒作“国潮”概念,堆砌元素符号,只会加速消耗了品牌的内在价值。只有通过产品和营销的双重创新,把握机遇,顺势而为,才能在传统与时尚融合碰撞中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