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标准建设交通运输通道
本报记者 刘 畅

四川省遂宁市地处成渝腹地,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遂宁把区位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先后实施了“中通”“突围”和“枢纽拓展”等行动计划,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从2001年遂宁市首条高速公路遂回高速通车至今,遂宁市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359公里,构建起遂宁至成渝及周边城市90分钟交通圈。

遂宁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森介绍,全长176公里的绵遂高速公路是四川首条以市级人民政府为实施主体,以BOT模式建设完成的,是遂宁引进社会资本,完善高速公路融资和建设体制的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绵遂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成渝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高速路从2010年底通车至今,对全市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构建四川第二大交通枢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当前,遂宁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2540公里,全市5个县市区全部成功创建为“四好农村路”四川省级示范点,这也是四川首批创建单位中的唯一一个。

“我们镇的公路全部实现了村村通,畅通的农村公路是便民路更是致富路,方便了村民们出行,也打通了农产品出村的通道。”遂宁市蓬溪县鸣凤镇镇长张挺告诉记者,镇里扎实推进农业大、小环线建设,打造了一条近10公里的乡村旅游环线。

除了便捷的公路系统,遂宁的铁路建设也取得了不凡成绩。1997年,遂宁有了第一座火车站。随后不久,大英县、蓬溪县相继通了火车。现在,遂宁每日办理的客运列车业务量达75列,其中动车41列,可达30个大中城市。

“途经遂宁的成达万高铁预计将于2025年底前开通,从遂宁到成都的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到武汉、西安的时间预计4小时左右,遂宁将形成更高标准的出川高速铁路通道。”王森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