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港澳台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到湾区创业 让人生出彩
本报记者 曾诗阳

“90后”香港青年彭博文先后在广州和香港两地创业,至今已是第五个年头。来广州创业前,他预设过资金、市场、制度差异等各种困难,没想到最麻烦的却是租房。

“因为我经常在广州、香港两地往返,住的地方必须交通便利,加上当时钱都用来做创业资本金了,能负担的房租很有限。在广州前两年,我搬了3次家。”彭博文说。

刚开始,彭博文租住在广州天河CBD珠江新城公寓,去香港公司需要先乘地铁到广州东站,再乘坐城际动车到深圳,从罗湖口岸过关后还得转乘港铁,全程需要4个小时左右。后来搬到广州东站附近小区,他全程需要3个半小时左右。之后又搬到淘金地铁站周边公寓,从附近的花园酒店乘坐大巴可以直达香港。

每一次搬家都让彭博文感到无比“心累”。他说,“没有办法,创业不容易,每一秒时间、每一元租金都要花在刀刃上。”

好在奔波的状态并没有持续太久。2018年9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运行,广深港高铁全线通车。从广州南站到香港西九龙站所需不到50分钟,来往时间大大缩短,过关也更为便捷。

2019年,广州市天河区人才公寓正式开放申请,彭博文很快获得审批搬入公寓。60多平方米的一居室配齐了基础家具家电,一个月租金不过1000元出头,成本高昂的租房问题彻底解决了。

“我不仅开心,更感受到了内地政府部门对于离乡拼搏的港澳青年的关心,也坚定了我留在这里发展的决心。”至此,彭博文再也不需要为省一秒时间、省一元租金绞尽脑汁,他全身心扑在干事创业上。

彭博文在香港、广州开办的3家公司都属于新媒体整合营销行业,谈起两地创业的异同,他表示,香港税制简单、税率较低,企业开办手续便捷,对接国际市场;广州创业成本低,对于中小型初创企业给予大量政策和资源扶持,为异地打拼的青年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来广州前,我对内地的税务法律和工商注册、银行开户等流程,特别是港资企业相关规章制度了解得很少,好在创业过程中有‘青年之家’全程帮助,完全不用担心‘水土不服’。”彭博文说。

彭博文所说的“青年之家”,即广州市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它是天河区为港澳青年来天河创新创业发展打造的“创业孵化、公共服务、展示交流、社团联络”一站式服务平台。这里除了给予水电、物管费、办公场地租金等优惠外,还在税务、法律、市场等方面提供咨询、培训、代办等服务,让港澳青年的创业项目顺利启动。

“工作上,有专人一对一帮我们处理各种问题;生活中,这里人情味十足,加上各级政府对港澳青年的扶持,着实让我感到祖国很温暖。”彭博文告诉记者,自己的事业已步入正轨,去年广州的公司营收超过1000万元。

据了解,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已接待服务超过8000名港澳青年,吸引800多名港澳青年会员到大湾区发展,成功孵化180多家港澳青年企业在大湾区创业落户,而这些数字还在不断扩大。

从广州南沙到深圳前海,从珠海横琴到东莞松山湖,像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一样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在大湾区遍地开花。目前在广东的港澳青年创业团队有近600个、从业人员超过4000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持续推进,港澳青年北上创业蔚然成风,成为大湾区融合与活力的最佳注脚。“近年来,内地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前景广阔,希望更多港澳青年来看一看、闯一闯,在大湾区乘风破浪,实现出彩人生。”彭博文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