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造驱动江北产业重构
本报记者 吴陆牧

在金康新能源汽车公司五大工艺车间和充电检测车间里,1000多台机器人协同运作,实现冲压、焊接、涂装100%自动化;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对牙膏生产线进行智能升级,稳定提高产品品质和生产能力;润际远东新材料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浓度高熔点金属低温快速熔化技术,节约成本30%……在重庆江北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智能制造成为驱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江北区地处重庆主城核心区,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十三五”期间,江北区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在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抢抓全球产业链重构机遇,瞄准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围绕汽车、电子电器等主导产业,进一步强链、补链、建新链。

江北区经信委主任万宇告诉记者,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储能及节能环保、数字产业等先进业态已逐步成为江北区工业的重要增长点。2020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38亿元,同比增长26.2%,全区数字经济产业中,规模以上数字制造业实现增加值61.9亿元,同比增长54.1%。

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江北区推动制造业向“智造”转型。重庆海尔有限公司通过智能化改造,白色家电年产能从1000万台套提升到1700万台套,主打产品全面由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冷凝器、蒸发器、电脑板等家电关键零部件在全区布局生产,搭建起由大规模制造转变为大规模定制的COSMOPlat智能互联工厂。

据悉,江北区目前已有40余家企业进行了数字化装备普及、信息管理系统集成应用和“上云上平台”“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等方面的智能化改造,建成重庆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项目达25个,独立法人新型研发机构7个,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达23个。今年一季度,江北区规模工业实现产值241.4亿元,同比增长63.5%,增加值同比增长50.3%。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