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步伐不停歇
吴陆牧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优势。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倾力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成效正逐步显现,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应该看到,科技创新整体水平不够高,仍是制约重庆发展的短板和痛点。近年来,重庆涌现了不少重大科技成果,孵化了很多创新企业,但“参天大树”并不多,重大引领性的基础研究原创成果、带动性强的科创企业以及高水平的科研机构依然欠缺,创新环境和创新生态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综合分析国内外大势、根据成渝地区具体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最近召开的重庆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方向,把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主目标,把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主战场,把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作为主平台,把科技成果产生转化应用作为主抓手,把优化创新生态作为主任务,不断增强重庆科技创新的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

科技创新,积跬步才能行千里,尽精微才能致广大。新时代的重庆,正集中优势资源,瞄准重点领域,不断加快科技创新的脚步,为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而砥砺奋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