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创雪糕关键在物有所值
黄跃成

桂林象山景区冰淇淋山水雪糕、四川三星堆文物雪糕、北京玉渊潭樱花雪糕……随着夏天的到来,不少景区在雪糕上做起文章,甚至在旅游圈成为一个现象级文创产品。

文创雪糕“出圈”吸睛,主要得益于这些产品契合了当代消费的多元化追求。当下,不少人旅游已经不局限于游山玩水,对饮食、文化、历史等方面也很感兴趣。将历史、名胜形象体现在雪糕等文创产品里,或是把群众喜闻乐见的事物融入于各种小物件中,一些文创产品正赢得越来越多游客的关注和喜爱。

不过,也有一些文创产品被当作宣传噱头,缺乏应有的文化、历史、艺术底蕴,也没有凸显外形的新奇、美观、特色。个别品牌挂了文创头衔就价格飙升,而味道、包装粗糙单一,性价比与游客的心理期待相差甚远。这样的产品不但华而不实、空洞无物,还缺乏核心价值,难以共鸣。还有一些产品过于简单地以景观、形象做文创,流于形式模仿,内涵乏味,就会被市场所抛弃。

其实,文创产品成流量爆款,吸引眼球,关键在于其是否物有所值,既有观赏价值、实用价值、纪念价值,体现历史文化背景和内涵,又能充分把握消费者的心理和市场潮流。因此,文创产品创作要成功突围,效应长久,就要把准市场脉搏,在构思上、设计上、内涵上、风格上不断创新,突出个性特点,突出文化特色。地方文旅部门应该提高对文创产品价值作用的认识,制定专门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创作人员创作出更多物有所值、物超所值的作品,带动文旅业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