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逐梦全球小型电动汽车领导者
本报记者 周骁骏

2020年9月8日,上汽通用五菱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对于这家拥有60多年历史的企业而言,紧随党和国家的前进步伐,不断基于人民需求的升级而改革创新,是它保持永续发展的初心,也是历史托付的使命。”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说。

上汽通用五菱的前身为柳州动力机械厂,是在1958年全国贯彻党的八大精神、全面制定第二个五年计划以及广西加强工业发展布局的背景下诞生的。企业一直紧随国家、市场和人民的需求,先后生产过船用动力机械、拖拉机、缝纫机、织布机、微车等产品。企业的发展始终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国家的前进方向同频共振,也沉淀下“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创新创造、卓越执行”的企业精神。

2002年,五菱搭乘改革开放的快车,通过三方合资组建了上汽通用五菱,是国内第一家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形成的中外合资企业,成功开创了“合资留品牌,合资留自主”的典型。

“当时的合资,自治区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能够提出‘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发展思路,实属不易。”谈起当年上汽、通用和柳州五菱三方合资的情景,上汽通用五菱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姚佐平记忆犹新。

企业合资以来,连续13年保持国内单一车企销量冠军,总销量突破2400万辆;累计销售收入超过10227亿元。同时也是全国第一个销量突破100万辆和200万辆的车企、广西第一个千亿元产值制造企业。

实行创新驱动,上汽通用五菱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从用户的使用场景出发,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政策的扶持下,上汽通用五菱结合汽车消费升级和用户年轻化趋势,持续深耕小型新能源汽车领域,不断深入对小型电动汽车的探索与实践,构建了GSEV(全球小型电动车)架构,致力于成为全球小型电动汽车领导者。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GSEV车型年度销量为17.8万辆,在我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51%。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