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时代潮流同频共舞
本报记者 张建军

5月10日,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一台顶部有美妆镜的冰箱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冰箱顶部特设点触式LED美妆镜和收纳区,采用电脑精准控温,4档温度适配不同温度存储需求的美妆护肤品。这台号称“掌上梳妆台”的化妆品冰箱,是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兰仕)近年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推出符合年轻人审美、个性化需求家电产品的一个缩影。

捕捉消费新需求

作为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中国第一代家电企业代表,格兰仕与时代潮流同频,始终踩在时代的鼓点上。

1978年4月,格兰仕创始人梁庆德带着20多名公社社员在广东顺德的一片荒滩上开始创业。

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说:“当时,公社党委只给了梁庆德一个公章、一包花生。除了这两样东西,最重要的就是梁庆德‘努力,让顾客感动’的初心。带着这样的初心,梁庆德创立了格兰仕。”

敏锐捕捉消费新需求的格兰仕,于1992年进军家电领域,专注微波炉制造,1998年格兰仕微波炉销量与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格兰仕因此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4月16日,在雄壮有力的国歌声中,“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进万企活动在格兰仕集团拉开帷幕。“格兰仕虽然是一家民营企业,但是长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企业建立起完善的党组织,各级干部职工积极加入党组织,这是我们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梁昭贤说。

聚焦“卡脖子”技术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国潮IP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目光聚焦在中国品牌上。国潮IP崛起的背后是对核心技术的掌握,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

上世纪90年代,当格兰仕微波炉做到产销世界第一时,遇到微波炉核心部件——磁控管“卡脖子”问题。格兰仕痛下决心,“砸锅卖铁”也要研发出我们自己的磁控管。1999年,格兰仕立项自主研制磁控管,2001年9月,格兰仕第一个自主品牌磁控管正式装机投放市场。

聚焦新时期中国制造的“卡脖子”问题,2019年格兰仕正式启动科技转型战略,向开源芯片产业进军,成为全球首个实现反向定制专属芯片的家电企业。

目前,格兰仕第一块自主开源芯片“细滘”已经应用到家电产品上;更加高端智能的芯片“狮山”将广泛应用到所有智能家居产品与可穿戴设备中,还可满足智慧冷链、智慧能源、智慧环保、智能制造等不同应用场景,格兰仕以一项项科技成果为家电制造赋能。

梁昭贤表示,多年来,格兰仕以自主研发、自我配套、全产业链制造、培育一流装备与世界一流人才,打造格兰仕核心产业链布局,确保了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大大降低了产品的成本,市场竞争优势更为突出,奠定了格兰仕白色家电的品牌地位。

据了解,格兰仕2020年整体营收仍然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格兰仕一季度外贸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90%。

做强民族品牌

5月6日,格兰仕要约收购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51.1%的股权。格兰仕通过收购国际知名百年家电品牌企业顺利迈向资本市场,这是格兰仕创立40多年来的重要决策。“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格兰仕全产业链将合力扩大国内市场发展。‘再造一个中国市场’是格兰仕今年的新目标,未来格兰仕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营收结构可望调整至五五开。”格兰仕副董事长梁惠强说。

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格兰仕不仅以微波炉闻名世界,近年来向全品类家电发力,收购了惠而浦,还是日本家电企业象印最大的单一股东。

3月28日,格兰仕举办的“2021中国市场年会”上,公布“一地一代”等一系列助力经济内循环的创新举措。“格兰仕将以多品牌、全品类和全渠道做大国内市场。”梁昭贤说。

据了解,格兰仕已经发展出包括微蒸烤、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大家电,集成灶、抽油烟机等厨房电器,早餐机、咖啡机等小家电等在内的家电矩阵,每年供应世界各地的产品超过5000万台。

风霜雨雪,筚路蓝缕。作为创业43年的民族品牌,格兰仕以超前的创新力和敢为天下先的奋斗精神,通过品类创新、产品出新和品牌革新,从微波炉冠军到家电领军企业,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