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加利亚著名财经媒体盛赞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和灵活性——
中国是一支不可阻挡的力量
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中国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地缘经济力量。凭借着良好的发展战略,中国已成为一支不可阻挡的力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迅速做出反应,快速控制疫情防止进一步蔓延,疫情让中国人民更加团结。”保加利亚著名财经媒体《经济》前不久以《中国是一支不可阻挡的力量》为题,刊发了保加利亚科学院国家与法律研究所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专家亚娜·科列娃的文章,指出中国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地缘经济力量。“中国是全球生产中心,一流的技术创新中心,人民币也已被纳入世界储备货币。”文中写道。

文章指出,中国将世界先进经验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并加以灵活运用,事实证明,这样的做法是有效的。一个有趣的现象值得注意:在20世纪90年代,许多中国人去西方国家工作和生活,但现在又掀起了一股大规模的回返潮,是中国快速发展的现实吸引了更多的“海归”。如今的中国,似乎一切都在快速变化之中,就如同“用魔杖施展了魔法”一样,但这却是政策长期积累的结果,是国家富有远见和政治智慧的体现。

“中国的经济是自由的,并且显现出令人羡慕的速度和灵活性。”文章写道,对于中国企业家而言,如果一项业务没有成效,他们会迅速改变并开始另一项业务。中国应对严重空气污染的举措也很能说明问题。“首先,他们很好地分析了空气污染问题的成因,随后采取严格的措施,并对违反者处以巨额罚款和相应制裁。得益于此,现在空气较以前变得清新许多。”文章说。

中国在工业、农业、国防和科技领域的实力有了长足的提升。亚娜·科列娃在文中指出,当行政资源过度集中并开始阻碍经济发展时,中国引入一种分散的“经济民主”模式,这种模式将更多的权力下放给地方,从而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亚娜·科列娃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促使中国重新调整了经济发展模式,即从专注于出口到专注于国内市场,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重视国际市场,中国反而以高薪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专家,让中国成为他们实现专业技能的首选之地。外国专业人士及其家人都能得到必需的保障。中国也为本国的工人提供了令人安心的工作环境,同时提高了他们的收入。

中国的科技正在快速发展,特别是在海洋、太空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文章称,当世界航空业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而受到重创时,中国却在努力推动国内航空业向前发展。中国还专注于发展数字经济,目前已经拥有了5G网络。中国的电子商务也非常发达,新冠肺炎疫情更是推动电子商务更快地发展起来。

文章认为,中国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国家,但要与中国开展合作,需要了解中国并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国巨大的科技潜力使其能够快速开发出三种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这些疫苗有些已经开始在国外投入生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