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虚拟货币震荡警示全球流动性泛滥风险
连俊

比特币、以太币等虚拟货币上周出现大幅震荡,真切反映了虚拟货币交易炒作带来的负面影响。暴涨暴跌的虚拟货币更在警示,应密切关注全球流动性泛滥背后的巨大风险。

5月19日,比特币价格暴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比特币期货价格当天盘中最低跌至30205美元,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相比下跌30%,当天收于39340美元,跌幅为8.8%。而“比特币柜台”网站数据显示,当天以太币、瑞波币、艾达币和恒星币等虚拟货币价格震荡幅度更大。

虚拟货币的暴涨暴跌已不是首次发生。有分析认为,近期震荡反映出虚拟货币市场尚不成熟、容易被消息面左右、高波动性特征十分明显等特点。更要看到,虚拟货币虽然打着“货币”旗号,但并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仍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其涨跌起伏与其他商品并没有本质区别。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出现,与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欧美主要经济体货币宽松政策出台相伴而生,是全球资本追逐资产保值增值和避险需求的副产品。疫情发生以来,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纷纷推出大规模非常规财政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复苏,加剧全球流动性泛滥,推升全球通胀预期,各类资产风险更是大大提升。从这个角度看,这一轮虚拟货币的震荡是缩影也是警示信号,提醒着全球流动性泛滥背后蕴藏的各种巨大风险。

首先,全球债务规模高位运行。国际金融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全球债务规模高达全球经济规模的360%,较去年底的355%进一步提升。大多数国家已对宽松货币政策形成依赖,“债多不愁”已成现实的无奈写照,未来全球债务仍将高位运行。

其次,全球通胀预期明显提升。自去年3月以来,美国已累计出台总额逾5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措施,近期更不断推出各种巨额刺激计划。美元泛滥推动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在全球供求并没有明显改变的情况下,玉米、大豆、小麦等食品期货以及钢铁、铜、铝等先后出现大幅上涨。流动性泛滥叠加国际游资的过度投机炒作,对价格上涨产生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此外,美联储政策走势成为悬在世界经济复苏头上的定时炸弹。美联储5月19日公布的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部分官员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强劲回升则有必要开始讨论收紧货币政策。随着近期美国通胀指标持续攀升,对于美联储政策转向的担忧明显增加,而市场也一如既往地通过“撒泼打滚”的办法尽量拖延。但是,随着通胀形势的发展,美联储政策反转的可能性不断增大。一旦发生逆转,脆弱复苏的世界经济将再次承受巨大冲击。各国应该高度重视,转变思路采取新的应对举措。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