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
党旗插在攻坚最前线
本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当你面对如今长沙灿如白昼的湘江两岸的辉煌,是否记起过去“错峰用电”的通知?当你置身如今“不夜星城”一年四季的繁华,是否忆起过去城市夜晚的寂寞冷落?

“直到改革开放前,长沙电网的最高电力负荷都只有10多万千瓦。”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原副总经理车红卫回忆,1978年在湘中供电局的基础上成立长沙电业局(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前身),长沙电网才正式进入单独供电时代。

至1999年,长沙市一天用电量已经相当于1949年全年的1.4倍,高压输电线路从无到有,发展到2250公里。2001年至2007年,沙坪、艾家冲、星城500千伏变电站相继投运,长沙电网实现了从220千伏到500千伏的跨越。2017年,长沙市委、市政府联合省、市电力公司开启了长沙电网供电能力提升的“630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这场攻坚战涉及的问题多是久攻不下的“硬骨头”。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让“堡垒”进驻最前沿,设立党员示范岗、先锋岗,确保工程按时优质投产。

在“会战630”进入冲刺的关键时刻,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在项目部建立了11个联合临时党支部,并从公司2000多名党员中挑选骨干,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成立了25支“旗帜领航·电网建设攻坚党员突击队”,确保了500千伏浏阳、220千伏谷山、110千伏上大垅等29个关键项目按期投产。

11个联合临时党支部和25支“旗帜领航·电网建设攻坚党员突击队”发挥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表率作用,发挥“党建+电网攻坚”引领作用,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把心血挥洒在项目上,确保了长沙电网建设“630攻坚”安全优质高效规范完成。据统计,2018年到2020年,长沙完成电网投资134亿元,电网安全供电能力由635万千瓦提升至920万千瓦。

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在哪里。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适应基建现场的“党建+”工程建设管理模式,打造了现场临时党支部、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和共产党员突击队全方位支撑电网建设的完善体系。

2021年,华中特高压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电网公司“十四五”首条特高压交流工程、湖南迄今为止电压等级最高的电网项目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全面启动,并将于年内竣工投产。

该项目将在长沙县及浏阳市范围内新建特高压铁塔444基,其中浏阳市需新建390基铁塔。作为属地协调主战场的张坊镇,镇机关第三党支部与浏阳市供电公司运检党支部签订“联学联创”协议,供电公司与乡镇及村两委无缝对接,及时化解群众疑虑,破解房屋拆迁、林权纠纷、邻避效应等诸多难题,全力解决特高压工程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联学联创’的形式创新了央企与地方政府的联系方式,加强了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共同促进和推动了企业工作的开展。”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样一个大项目仅花了20天就圆满完成了所有塔基交地工作。

近年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共建、互联互通、合作共进”总基调,深入开展“联学联创”,在公司各级党组织与系统内外关联党组织间构建“广泛联”的格局、深化“相互学”的内涵、做实“共同创”的成效。该公司党建部主任祖丹介绍,通过2018年认真试点、2019年全面推广、2020年深化应用,公司所属党支部“联学联创”比例达100%,本部14个支部、5个区县公司党委及3个分中心党总支、48个供电所党支部“三层级”实现“联学联创”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与系统内业务相关单位深入“内联”,精简业务流程,提升客户办电效率;与地方政府、业务相关企业广泛“外联”,在公司主营业务中发挥政企联动合力,提升工作质效,全力服务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

在长沙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处处可以感受到“联学联创”所带来的变化。为顺利推进该计划,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建设部党支部、浏阳公司党委等多个业务相关党组织与属地政府“外联”,共同推进区域电网建设;调控中心、变电检修公司、项目中心等多个内部党组织深入“内联”联合攻坚。

作为联系群众最后一百米的最小单位,公司各供电所党支部至少与一个服务区域所在村或社区党支部(党总支)“联学联创”,联合对辖区内电力设备老化、路灯亮化、电气线路消防安全等进行检查。公司党支部将发现的问题逐一对居民进行说明并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再由社区下发整改通知单,全面消除辖区内居民住宅小区的电力安全隐患。

电网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正全力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将完成44座变电站智慧化改造任务;长沙电网将形成以特高压为主干网架、500千伏为骨干电网的崭新格局,同时升级为南北互联、东西互济的立体双环网;长沙还将实施“主干电网提质”“绿色交通畅行”等12项工程,建设湘江新区智慧电网综合示范区等5个示范区,满足1200万千瓦负荷安全可靠用电需求,建设现代长沙智慧电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