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建五局:
红色引擎催生奋进动力
本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项目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中建五局1600多个在建项目里,912个党支部就像一个个强劲的“红色引擎”,驱动着全局上下团结一心,在市场竞争中奋勇争先。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表示,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中建五局通过强“根”铸“魂”,把一个个建在项目上的党支部打造成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全局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在发展模式上,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在业务结构上,紧跟市场导向;在技术研发上,瞄准市场前沿。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的同频共振,形成了推动中建五局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引力。

长沙湘江欢乐城项目是湖南省首个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项目工地是一个深100多米、敞口面积18万平方米的废弃矿坑。要在这个湘江边上的深达100多米的大坑里进行项目建设,是世界级难题。2014年中建五局进场建设,通过“产业联动、投资牵引”,确保“一个按钮启动、一切行动听指挥”,用自己的管理智慧推进20多家参建单位同时施工、无缝对接。项目党支部带领项目团队成立了“百米深坑建筑技术创新工作室”,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亮身份”等宣传展示栏,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让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在施工各环节。卓越的完成度让湘江欢乐城项目先后荣获第六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一等奖、2018年“全球工程建设行业全球卓越奖”施工组大型项目类第三名等荣誉。

中建五局项目多,工地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他们和平友好的身影;国家“两新一重”建设现场,有他们深度参与的足迹;脱贫攻坚“战场”,有他们无怨无悔的奉献;雄安新区建设、大湾区建设、长江大保护等也有他们精益求精的杰出之作。田卫国说:“企业只有服务于国家和人民,契合国家发展方向,才能发挥积极效应,才能在转型升级中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

在湘西十八洞村,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带领施工队伍到该村开展精准扶贫,9名党员成立党支部,用红心、匠心、爱心开展党建工作。公司扶贫工作队成立“攻坚先锋”党员突击队,让党旗飘扬在一线。2018年初,中建五局面对巴基斯坦PKM项目完工日期提前的要求,项目党支部主动出击攻坚克难。“80后”党员、项目总工程师刘泽颖带头冲到第一线,克服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等困难,顺利完成项目要求,项目首段33公里比合同工期提前15个月通车,“中建速度”与“中建品质”享誉海外。

红色引擎催发奋进动力,据不完全统计,自创立以来,中建五局共计走出7名全国劳动模范,18名省部级劳模(含国资委、住建部劳模),14人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中建五局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邹彬、舒燕、杨岸峰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柳伟、郭朋鑫获评2020年“湖南省劳动模范”。

邹彬是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曾获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组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这一项目奖项上“零的突破”。这位靠一把泥刀“砌”上世界大舞台的“95后”牵头成立了“‘小砌匠’邹彬创新工作室”,为多个重点工程项目解决了质量管控难题。邹彬所在项目承办企业千人大型观摩会5次,帮助公司2万多名建筑工人提升技能。

作为现任中建五局土木公司纪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的舒燕,扎根基层17年,她创新开展“攻坚党建”,坚持开展“一支部一攻坚”党支部活动。2019年,她组织33个攻坚支部对照生产经营实际指标,量化、细化187条攻坚目标。

湖南省劳动模范郭朋鑫是位“85后”,他任中建五局三公司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项目总工程师时,带领团队把原本以生态修复的矿坑转化为“两型”主题乐园。他先后主持92项技术方案的编制,参与1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8项)、13项工法、5篇核心期刊论文的研发与编写,为建设项目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

56年来,一代代五局人凭着“忠诚敬业、公而忘私、纪律严明、关爱群众”的精神,迈着铿锵的步伐,踏着时代的节拍一路前行。在新时代里,他们从过去单一的施工生产组织发展壮大成集投资商、建造商、运营商于一体的现代化投资建设集团,走出了一条业务不断拓展、战略不断调整、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的转型发展之路;形成了包括投资、设计、基建、安装、钢结构、装饰、园林、物业在内的全产业特征;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级上升的不断飞跃。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