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遵义奋力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

□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遵义是举世闻名的红色之城,也是一座文明之城。今天的遵义,立足红色文化资源禀赋,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新时代贵州精神,奋力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美丽幸福新遵义。

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年仅13岁的“全国优秀志愿讲解员”张瑞凝已在讲解工作上坚持了4年,平均每年为游客义务宣讲红色故事60场。遵义市已经培养了像张瑞凝这样的“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1000余名,他们青春朝气的身影长期活跃在全市各处红色遗址,向游客讲述遵义红色故事。

“作为一名遵义学生,能把家乡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我非常骄傲。”张瑞凝说。

“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是遵义市坚持培根铸魂、润心启智的一个缩影。今年初,遵义市紧紧围绕“传承好红色基因”这一时代课题,以“红军山下讲长征、会址楼前学党史、红色基因代代传”为主要内容,录制了开学第一课视频,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党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力量,全面展现遵义市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鲜明特色。

从2017年开始,遵义市教育系统全面启动“讲好长征故事·落实立德树人——长征故事进校园”系列活动,以构筑红色传承的精神高地、增强新时代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育红色基因鲜明的一代新人为总体目标,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三年出成果、五年成常态”的工作规划,在全市教师队伍中培养了一批红色文化专家,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培养了一批长征故事宣讲员,开发了一套以长征故事为题材的地方德育课程,打造了一个全国知名的长征题材德育品牌。

目前,遵义正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进网格,志愿服务分队驻网格,区域性党组织接网格,群团社会组织联网格。目前60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900多所中小学校和各类培训机构、1400多家大中型医院和社区医疗服务站点就近为居民提供服务,实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足不出户、事不出门”,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