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民生办实事

本报重庆讯(记者冉瑞成)“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是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上台阶的政治考卷。”日前,在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这样说。该局结合市场监管职能职责,统筹推进专题学习、调查研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各项工作,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和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相融共促,聚焦民生办实事,以务实之举为百姓谋福祉。

重庆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国率先打造“互联网+特种设备”管理云平台,大渡口区实现从“线下监管”转向“线上监管”,云平台以高效简约的智能化管理受到企业的广泛欢迎,现有63家规上企业的2244台特种设备在线运行,6692人在线参与使用管理。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分析,云平台实现对人和设备的双重线上监管,帮助企业节约了管理成本。重庆秋田齿轮有限公司通过使用该云平台,公司82台特种设备的日常监督管理全部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管理的转变,每年可节约管理成本30余万元。

此外,该局围绕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依托重庆市政府“渝快办”APP,实现开办企业从“网上办”到“掌上办”的升级。只需一部手机,便可实现所有开办企业事项申请;各部门共享实名认证结果,确保企业申办的快速高效;一个工作日,营业执照、免费印章、免费税务Ukey及发票便可领取。“一个终端”“一次认证”“一日办结”,三个小小的“一”,实现了大便利。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场监管部门还着力解决困扰群众的老旧电梯安全烦心事。确定全市520台重点改造更新老旧电梯,对15年以上住宅电梯开展常态化安全评估,引导电梯管理单位依据评估结论开展隐患整治。上线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覆盖全市19.3万台电梯,有效处置电梯困人事件5100余起,计划年内实现在用电梯全覆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