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鳌乐城先行区吸引全球知名医疗机构和经销商落户——
制度创新蹚出一片新天地
本报记者 潘世鹏
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鸟瞰图。 (资料图片)

“特许政策”吸引以色列150家药企在线“围观”,完成中国内地第一针九价宫颈癌疫苗注射,第一例特许进口人工耳蜗手术,引进全球先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系统……

近年来,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充分发挥政策优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着全球目光。如今,越来越多的全球知名医疗机构及医疗器械商纷纷选择落户于此,与乐城先行区“牵手合作”。

近期,走进博鳌,扁舟浮塘,竹掩晴窗,陌上花开,椰青争翠。这里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举办地,也是我国唯一一个“医疗特区”——乐城先行区所在地。

走进乐城先行区,一座座具有“国际范”的医疗机构映入眼帘: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博鳌超级医院、博鳌恒大国际医院……

2013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乐城先行区,同意乐城先行区先行先试九大政策,包括加快药械进口审批、前沿医疗技术研究、境外资本准入等,允许进口和使用尚未在国内上市的药械,给予关税优惠。“此外,还有特许医疗、特许经营、特许研究、特许国际交流等优惠政策。”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哲峰说。

2018年出台的《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全面落实完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政策,鼓励医疗新技术、新装备、新药品的研发应用,制定支持境外患者到先行区诊疗的便利化政策”。这为博鳌乐城先行区的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9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允许在乐城先行区开展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研究。所谓真实世界研究,指的是从传统循证临床科研以外的多个数据集中挖掘信息,采取非随机、开放性、不使用安慰剂的研究。

“这是先行区吸引外资企业与乐城‘握手’的最大原因,因为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连接了药械未来在国内上市的加速通道。”刘哲峰说。

2020年12月28日,博鳌乐城一次性发布了14个药械真实世界试点品种,此举吸引了大量国际药械商的目光,医疗机构纷纷入驻园区,创新创业的氛围愈发浓郁。

今年1月,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建立了企业联络员工作制度,把企业自己跑,变成管理局替企业跑。

“乐城是有大量项目和新药械落地的园区,被动地提供服务,会影响项目及药械落地的速度。”乐城先行区管理局招商处负责人代晓龙是一名企业联络员。他说,园区建立企业联络员制度,并实施首问负责制。

企业联络员制度实施以来,获得了园区企业的认可。目前,园区办理审批事项,从最初要用时27天到180天左右,到现在最快一天就能完成审批,而且企业不用跑腿;进口的医疗器械最快一天就能用上,患者等待的时间大大缩短。

除此之外,乐城先行区成立业界共治委员会,打通企业反映诉求渠道。共治委员会吸收园区24名专业人才,其中绝大多数人才来自园区内的医疗机构。

“业界共治委员会为园区企业参与园区管理提供了平台,企业不仅能参与重大事项的讨论,还能根据自身实际提出想法和建议。”刘哲峰表示,共治委员会的开放属性,能够让企业发出多元化的声音,同时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充分听取吸收企业的意见,可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博鳌一龄是首批入驻乐城的企业,见证了园区的发展。目前,园区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商业配套设施以及高效的服务、优良的营商环境,为我们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博鳌一龄医院管理集团董事长李玮说。

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表示,下一步,园区将发扬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精神,加快推进医疗药品监管制度创新,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一流营商环境,蹚出一条具有乐城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