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五个“聚焦”推进提质增效
贺水山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海关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枢纽”,必须主动作为,在服务内外双向开放上加大力度,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责任担当。

聚焦提质效,全力以赴扶产业。围绕助力产业升级、产业创新精准施策,要扶重点,加大对国家战略性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关键核心零部件、重要原材料和设备进口;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引领,围绕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创新监管模式,降低制度性成本,促进产业链全要素自由流动。要助创新,全力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网络经济等新业态发展,支持企业设立海外仓并开展批量出口业务,提升货物配送速度,改善消费者购物体验。

聚焦添动能,全力以赴强平台。用好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综合保税区等链接双循环重要平台,为“双循环”促进增添发展动能。加大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力度,做实做新企业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等改革措施,构建大宗商品数字化监管生态,助力打造大宗商品集散中心。持续支持上合示范区建设,探索实施集仓储、物流、会展、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监管模式。深入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升级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中西部地区布设综保区,更好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

聚焦增便利,全力以赴优环境。围绕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海关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口岸营商环境。继续巩固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进一步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和所附单证,推动规范和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风险预警、通报咨询和规则解读,强化企业遭遇国外技贸措施损害情况调查,助力企业“走出去”。大力推进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三智”)建设,积极支持与相关国家在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和追溯标准国际互认机制上先行先试。

聚焦促联通,全力以赴拓空间。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合作,加大对西部陆海通道、各类经济走廊及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建设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跨境运输便利化水平。推动构建黄河流域关际合作机制,形成黄河流域“关、港、铁、区”大合作格局,畅通东西双向开放大通道。

聚焦守底线,全力以赴保安全。实施新时代国门安全守护战略,全面加强国境卫生检疫、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和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加大对各类危害生态安全走私活动的打击力度,坚决堵住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各类有害物质流入渠道,切实维护生态安全、国门生物安全、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系青岛海关关长)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