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湾地区电子商务风生水起
本报记者 罗怀伟

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了世界各地民众的购物方式。在海湾地区,以往偏好线下购物和现金支付的消费者,已经逐渐习惯通过网络购物,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咨询公司“科尔尼中东”预计,2021年海湾地区电商总价值将达到290亿美元,到2025年底将达到500亿美元。

受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消费能力、互联网普及率等因素影响,阿联酋、沙特、卡塔尔等国电商发展水平在众多阿拉伯国家中处于领先地位。2016年,沙特主权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联合阿联酋投资商建立大型电商Noon,现已成为沙特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疫情期间,沙特的Mrsoul、卡塔尔的Snoonu、科威特的Tawseel、阿联酋的InstaShop、阿曼的MarkeetEx等平台迅速崛起。数据显示,海湾地区电商网站数量5年间翻了3倍,年均增长32%。

飞速发展的电商行业给海湾地区物流运输、支付结算、法律法规等带来很大压力。针对这些问题,各国政府与电商企业合力应对,取得明显成效。

一方面,政府积极出台保障性措施。比如,针对电商平台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沙特政府加大对假冒产品的打击力度。去年,沙特知识产权局联合税务、海关等部门共销毁约500万件违反知识产权法规的产品,以保障品牌商和消费者权益,维护电商平台秩序。联合国西亚经社会(ESCWA)报告指出,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已经建立起电子商务的政策和法律框架。为保障消费者对数字支付的需求,沙特本年度推出了即时支付系统IPS,并与IBM和万事达卡合作启动了即时付款系统Sarie。

另一方面,电商企业也积极探索,推动行业经验本土化。为应对疫情对物流供应链造成的冲击,Noon在仿照亚马逊模式自建仓库的同时,将末端物流分包给各地快递公司,优化运营提质增效。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海湾地区产油国而言,电子商务是非石油经济领域重要增长点,对于推动经济多元化转型意义重大。总体来看,当地电商行业发展势头虽然强劲,但仍有较大改进和完善空间,当务之急是为电商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联合国西亚经社会(ESCWA)调查认为,海湾地区各国贸易机构间缺乏协调的现状对电商从业人员造成严重困扰,达成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将有助于解决跨境电商行业面临的关税、消费者保护、税收和监管协调等具体问题。今年年初举办的海合会首脑会议提出加强海湾经济一体化,完善海湾关税同盟和共同市场,相关政策若能得到落实,海湾地区电商发展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