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尼两大互联网企业合并——
东南亚互联网市场酝酿洗牌
本报记者 陈小方

5月17日,印度尼西亚网约车公司Go-Jek与当地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Tokopedia宣布合并,成立新公司GoTo集团,并计划不久后上市。舆论分析认为,这对两家公司本身的发展来说是有利的。不过,此举或将极大地改变东南亚的市场生态,加剧市场竞争。

Go-Jek和Tokopedia的合并是印尼迄今为止最大的并购案。目前,Go-Jek市值达105亿美元,而Tokopedia市值约为75亿美元。

业界认为,Go-Jek和Tokopedia合并是两家公司寻求强强联手、共克时艰、抱团发展的最好选择。双方不仅可以实现业务互补,扩大经营范围,而且在商业战略布局上也有着高度的契合度。Go-Jek和Tokopedia的合并不同于竞争对手的兼并,而是两家经营不同业务的公司的合并,新公司将成为一家集网约车、外卖、物流、电商和在线支付为一体的新巨头。

Tokopedia成立于2009年,是印尼土生土长的电商平台。除电商业务外,Tokopedia还为消费者提供借贷、支付及物流等广泛服务。但是,成立于2015年的新加坡Shopee电商平台进入印尼市场后,Tokopedia的龙头地位受到了不小的挑战。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Tokopedia虽然仍然是印尼访问量最大的电商平台,月访问量达到1.264亿,独立访客达到3893万人次,但与排名第二的Shopee相比,优势已经明显缩小。

Go-Jek成立于2010年,也是印尼本土公司。该公司最初靠摩托文化起家,核心业务为网约车服务,如今已经将业务扩展到越南、泰国、新加坡和菲律宾,并将经营范围扩展到外卖、打车、支付等服务。目前,Go-Jek已经陷入与总部设在新加坡的东南亚网约车和送餐平台Grab的激烈竞争中。

有关数据显示,Grab目前的业务遍及东南亚大部分地区,为8个国家的350多座城市的1.87亿多用户提供服务,网站成交额(GMV)占该地区近一半之多,稳居整个东南亚市场领先地位。在印尼市场,Grab也占据了外卖市场额的53%,而Go-Jek只有47%。

同时,Go-Jek还面临着来自成立于2016年的印尼本土对手OVO数字支付服务平台的激烈竞争,处境颇有些举步维艰。

按照计划,新公司GoTo上市后市值估计将达到近400亿美元,从而成为东南亚继Sea之后又一家超级头部企业。这意味着,未来东南亚互联网行业或将形成“两虎相争”的态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