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愚公故里强动能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作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示范区,济源正在将资源禀赋转化为生产力,实现产业深度融合,做到全域旅游“示”而有“范”。

双房村地处王屋深山区。作为济源农旅融合的先行者,双房村借绿生金,发展乡村旅游业。通过招商引资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经营体制改革,这里形成了“旅游开发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景村一体”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股份合作的集体经济发展道路。昔日的省级贫困村在短短几年间一跃成为济源首家AAA级乡村旅游景区,实现了从“山富水富人不富”,到收租金、拿分红、挣工资的飞跃。

近年来,济源以农旅融合促进兴村富民,在山区培育了4个旅游产业带,建立了25个农旅融合产业基地、18个旅游服务驿站;50余个行政村依托旅游观光农业组建了各类新型农民经营合作社和旅游开发公司等经营主体。一个个村庄旧貌换了新颜,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乡村振兴的底气更足了。

济源是愚公故里。走进王屋镇愚公村“毛虎山居”农家乐,客厅挂画上“王屋山愚公”引人注目。“我们是愚公的后人,我们的发展也得益于愚公移山。”农家乐主人张毛虎说,游客大多冲着愚公移山故事和愚公移山精神而来。于是,他把农区变景区、把民房变客房、把产品变商品,年收入10万元以上。

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探索中,济源始终秉承顽强拼搏、苦干实干的愚公移山精神,从农旅融合到农文旅融合,再到农、文、旅、体、林等多产业融合,济源全域旅游思路不断拓展。

最近,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中国山地马拉松大赛第三站,相继在济源境内的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举行。“依托绿水青山,发展文旅产业,形成规格高、范围广、影响大的综合性旅游节事活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而实现产业融合、林业增效、农户增收。”济源示范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军如是说。

从传统的“济源九景”到今日的全景济源,济源正着力推动农文旅体林等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