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宣部举行发布会介绍贵州加快高质量发展情况——
遵义会议精神激发前行动力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记者韩叙)“贵州是中国革命的圣地、福地。当年,遵义会议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为我们留下宝贵精神财富。”5月20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弘扬遵义会议精神 走好贵州新时代的长征路”主题发布会上,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表示,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始终激励着贵州各族儿女坚守初心使命,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行,推动贵州实现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发展滞后到赶超跨越的历史巨变。

多年来,贵州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群众搬出大山,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均为全国之最,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5年综合评价为“好”,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精彩篇章。

今天的贵州,发展势头强劲,综合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经济总量达到1.78万亿元,从2012年的全国第26位提升到第20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第31位上升到第25位。

今天的贵州,曾经封闭的内陆腹地变为联通各地的开放高地。多年来,贵州全面打通对外大通道,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统计显示,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607公里,位居全国第五位;世界前100座高桥有近一半在贵州。如今,贵阳已经成为全国高铁枢纽之一,形成了贯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川渝滇等地区的高铁通道;9个市州均有机场。

今天的贵州,创新涌流、活力迸发,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近年来,贵州着力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阳贵安成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保持全国第一,数博会也成为大数据领域的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

今天的贵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山地公园省”。多年来,贵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贵州拥有大量世界自然遗产,森林覆盖率达到61.51%,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4%,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30项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谌贻琴表示,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贵州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续写贵州新时代长征路上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