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屿集团:
坚持党建引领 担当国企使命
薛志伟

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象屿集团”)一直坚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始终牢记国有企业应有的使命但当。2020年12月,由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等部门组织编写的《改革样本: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一书在北京发布。象屿集团的改革实践案例《党建引领推改革深化“混改”增活力》被收录其中,成为全国性样本。

象屿集团成立于1995年11月28日,因开发建设厦门象屿保税区而生。公司成立25年来,坚持党建引领,紧紧抓住时代脉搏和发展机遇,从一家注册资本金仅1.38亿元的保税区企业,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既为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提供了鲜活的实证,也为厦门经济特区40年来的改革开放标记下生动的注脚。

作为象屿保税区、现代物流园区的开发运营服务商,象屿集团在开发和建设过程中,除了积极履行政府赋予的“保税区开发运营服务商”使命,还利用在开发运营项目过程中形成的能力、资源和团队,继续投身到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浪潮中,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以供应链为核心的综合性投资控股集团。

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象屿集团始终站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紧跟国家和产业发展大趋势,以国企的担当和责任,深耕市场、突破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需求,为城市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成为特区国企迈向现代化、国际化的标杆企业之一。

通过不断整合资源和优化流程,拓展业务领域和延伸供应链,象屿集团形成了“搭平台、促共赢”的发展模式,拥有了短期内难以被替代和复制的核心竞争优势,并在农副产品、钢铁和有色金属等行业成功运用。近年来,象屿集团加大对东北粮食产业链的投入,在原粮贸易的基础上,围绕振兴东北的国家战略延伸粮食产业链,布局东北粮食产业。扎根黑龙江8年,象屿集团已建立起集种植、收储、物流、贸易、深加工为一体、三产有效联动的现代化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总投资超过180亿元,带动农户近60万户,总仓储能力逾1750万吨,年玉米深加工能力超320万吨,北粮南运年调拨能力超800万吨。

作为改革开放坚定不移的践行者、实施者、维护者,象屿集团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不仅联合其他企业在印尼苏拉威西岛上投建了年产250万吨不锈钢冶炼一体化项目,还牢牢把握住物流这一大宗商品流通的基本要素,通过15年至20年的持续投入,串联“公、铁、水、仓”,形成覆盖全国、连接海外的网络化物流服务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