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紫金矿业:
牢记职责 造福社会
薛志伟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矿业”)旗下的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折射出紫金矿业“开发矿业、造福社会”的初心与使命。

从县属国有小企业发展成为大型跨国矿业集团,紫金矿业始终把“共同发展”作为核心价值观,在多个欠发达地区播撒下“希望火种”。企业总部所在的龙岩市上杭县,从国家级贫困县成长为“福建经济发展十强县”;企业位于新疆阿勒泰的矿山项目,创造了近30%的GDP贡献,是拉动当地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在塞尔维亚波尔,紫金矿业成功使有着百年开采历史、员工超5000名的铜业企业扭亏为盈,未来更有望成为塞尔维亚骨干支柱型企业;紫金矿业哥伦比亚武里蒂卡金矿已于去年10月竣工投产,成为哥伦比亚后疫情时代重启经济、恢复民生的重要助推器。

紫金矿业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的紫金山起步。1986年7月15日,由地方政府提供初始资本成立了上杭县矿产公司。由于技术手段有限、企业国有化程度高,该公司一直未能真正走进市场,在发展过程中逐步暴露出资源枯竭、包袱沉重、发展乏力等问题。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发表,为上杭县矿产公司进行体制改革提供了原始动力。紫金矿业在这一阶段根据国家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导向,基于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在企业的市场化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1994年10月,上杭县矿产公司正式更名为福建省闽西紫金矿业集团公司,变为拥有11家全资或者控股公司的国有企业集团,紫金矿业的市场化之路由此开始。同时,紫金矿业通过多方面努力,最终解决了困扰其多年的矿权问题。

1997年,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此拉开了国有企业大规模改制的序幕,民营经济得到空前发展。民营资本的参股,让国有股份在紫金矿业中的份额不断降低,但又仍然保留了国有股相对控股的地位,这对于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借着改革的浪潮,紫金矿业实现了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

在完成股份制改造后,紫金矿业于2003年底成功在香港上市,实现了与国际资本的对接。2005年,紫金矿业成为加拿大顶峰矿业公司第一大股东,实现海外投资零的突破,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目前紫金矿业已与澳大利亚、塔吉克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蒙古等国家合作勘查开发矿产资源。

多年来,紫金矿业主动顺应国家发展大战略,走出了一条富有紫金特色的发展之路,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融入到建设中,始终坚持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相统一,改变了采矿和环境不可兼得的情况。目前,该集团旗下共有9家国家级绿色矿山,3家省级绿色矿山,真正实现了矿山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0年,在海外疫情反复的背景下,紫金矿业海外业务呈现高增长态势,多项指标接近公司总量一半,成为紫金矿业逆势增长的主要来源。目前,紫金矿业总市值超过2500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715亿元、利润总额108亿元、归母净利润65亿元,资产总额达1823亿元。公司位居2020年《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国有色金属和黄金企业第1位、全球黄金企业第3位、全球有色金属企业第7位。

从职工参股到吸收民营资本再到两地上市,紫金矿业循序渐进地完成了体制改革,走上了市场化道路。可以说,紫金矿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把党的主张、党的理论运用到企业指导生产经营的实践史。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