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旧立新”强机制
薛志伟

不断推进机制体制改革,是福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之源。

作为中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福建的开放发展始终与国家战略同步。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宏伟蓝图引导下,福建省把“机制活”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制度保障,紧扣全面从严治党、“放管服”改革、“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形成了一大批有创新、有实效、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进一步在机制体制上“破旧立新”,除了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福建省还在行政审批制度、医疗卫生体制、生态补偿机制、集体林权制度等众多重点领域的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也正是得益于“机制活”的持续深入推进,福建民营经济异军突起,迅速发展成为福建省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以晋江市为例,早期的晋江民营企业大多数是家族式、传统制造业企业,企业管理相对粗放。为推动民营企业更好改革发展,福建省创新体制机制,出台各项措施,为企业加码赋能,让民营企业从“质量立市”“集群上路”转型成“品牌上市”,涌现出了恒安集团、安踏集团、七匹狼等一批知名企业。

尽管福建经济发展速度在东部持续领先,但在经济总量、发展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对于福建来说,要深入分析、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