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助力乡村振兴触达“最后一公里”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信贷员对菌菇种植户进行信贷调查
·广告

作为常年为首都乡村地区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主力军,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立足三农,服务小微,以绿色金融服务为切入口,主动对接区域发展需求,依托“三农金融服务站”,打造触达乡村“最后一公里”的助农网络,为乡村振兴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已面向农户、民俗户、小微企业主和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128亿元,服务小微客户2.3万户。

聚焦乡村产业

做好全方位金融服务

地处门头沟区雁翅镇北部的大村为北京深山区,有着适宜植物生长的碳酸盐褐土和远离工业“三废”污染的纯天然生态环境。近年来,为了帮助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借助优厚的自然条件,大村发展起菌菇种植产业。

因地处深山,交通相对闭塞,优质的菌菇销路一直不畅。恰在此时,邮储银行北京门头沟区支行依托“三农金融服务站”,在辖内开展了摸排走访活动,及时了解到大村的实际困难。经过研究,门头沟区支行将大村的优质菌菇上线到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YOU商街”平台,扩展了菌菇展示、销售的渠道。同时,利用邮政速递,帮助种植户快速发货,实现了融资、宣传、销售“一条龙”的综合金融服务。此外,门头沟区支行还制订了配套的金融支持方案,帮助大村菌类种植扩大再生产。目前,第一笔相关贷款90万元已成功发放。

在大村有关负责人看来,邮储银行北京门头沟区支行的一系列助农惠农举措,着实解决了村里蘑菇种植、销售的燃眉之急。2020年,大村累计销售蘑菇达6万斤,取得销售收入30万元,从业人员年增收2.52万元,有效推动了当地产业发展,促进了乡村振兴。

强化金融支持

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十二亩农田采摘休闲驿站”是一个京白梨主题采摘园。作为采摘园的负责人,刘先生于2015年承包了当地30余亩地,开始了自己种植、销售京白梨的事业。由于种植成本较高,且销售渠道和利润都比较有限,只靠种梨、卖梨这种单一的经营模式使得效益增长速度缓慢。如何改变经营思路、更好地解决资金缺口成了刘先生最大的难题。

就在一筹莫展之际,刘先生了解到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推出了很多针对惠农助农的信贷项目。怀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来到了邮储银行门头沟区支行。

在详细了解刘先生的情况后,门头沟区支行迅速开展行动,最终为其发放了30万元的小额贷款。在邮储银行贷款资金的支持下,刘先生转变经营理念,将单一的京白梨销售与旅游观光和餐饮住宿完美结合在一起,逐步将主营业务扩展为帐篷式酒店住宿和户外餐饮,让原有的京白梨园为顾客提供采摘、娱乐的活动空间,进一步优化盈利模式,吸引了众多顾客前往,实现了种植观光一体化转型、效益提高的双赢。

(数据来源: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