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阳科技:
十年一剑显“膜”力
本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张落雁

“我们用了10年,把光学反射膜产品做到了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下一个10年,我们还要再做10种功能膜!”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宁波长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亚东又定下了“十年十膜”的目标。

长阳科技“膜力尽显”的背后,是宁波市江北区党组织对创业创新土壤的持续培育。扎实的产业基础、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及开放包容的人才氛围,让一个海归博士科技创新的梦想种子长出了枝叶,10年间茁壮成长,发展成为一家全国单打冠军、科创板上市企业,同时成就了一个尖端产业。

2010年前,国内光学膜领域基本处于技术空白期,同时国外光学膜厂商实行严格的技术封锁,导致我国光学膜严重依赖进口。“打破垄断,实现国产替代”,当时,30岁出头的金亚东将创业的目光瞄准了这片具有上千亿元市场前景的薄膜。

创业伊始,金亚东就带着研发人员在实验室彻夜奋战。仅10个月,他们就完成光学反射膜产品的研发并量产,建立了一条自主设计的光学薄膜生产线,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美国、日本、韩国在光学膜领域的技术垄断。此后4年,长阳科技迅速占据了全球光学大尺寸发射膜35%的市场份额,实现了反射膜的进口替代。2014年,长阳科技开始盈利,驶上了发展快车道。2019年11月6日,长阳科技登陆A股市场。长阳科技党支部书记、长阳尖端材料研究院院长周玉波说:“企业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创造的发展红利,我们也渴望为国家光电行业做一些关键性的薄膜材料,让中国在国际光学薄膜领域形成影响力。”

如今,长阳科技所在的宁波(江北)高新园也已转型为“膜幻动力小镇”。“近年来江北膜材料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很多膜材料企业的产品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产业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宁波(江北)高新园管委会党组副书记孙俊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