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化集团:
党建引领企业与时代同行
本报记者 黄 平 柳 文

岳阳的茶叶,醴陵的瓷器,怀化的香肠……这些“特产”从湖南各地装车上路,集合到达长沙传化公路港。货车载满后,奔赴10公里外的霞凝港口岸,将货物托付给“湘欧快线”,一路运往欧洲。

传化公路港集聚了成百上千家物流企业,服务周边数万家货主。“我们以党建为引领,把学党史同解难题、办实事结合起来,设法解决司机找货难、运输效率低等问题。降低物流成本约40%,缩短配货时间近20%。”传化集团长沙公路港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刘优良说。

在浙江众多民营企业中,传化集团第一个建立了党委。靠着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党组织的支持,传化以一口大缸和借来的2000元起步,从家庭小作坊一跃成为业务覆盖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横跨物流、化工、农业等板块。

改革开放给了“第二次生命”

30多年后,已是知名企业家的徐冠巨,仍会想起当年家徒四壁时的困顿场景。

那是1985年,徐冠巨身体出现问题,不得不放弃工作回家养病。恰在此时,父亲徐传化也“失业”了,还欠了26000多元“外债”,徐家顿时陷入困境。

徐传化一边用自行车驮着儿子四处求医问药,一边盘算着如何办厂。

“父亲一直有办厂的愿望。”徐冠巨了解父亲的心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改革浪潮一浪接着一浪,他们萌发了开店、办企业的想法。

1986年10月,徐传化东拼西借筹来2000元,以一口大缸、一口铁锅为“生产设备”,办起了洗涤剂厂,开始生产液体皂。

历经上千次失败,徐冠巨研发的“901”去油灵产品在市场上一炮打响。公司年年实现销售收入翻一番,从1989年的200万元增长到1992年的2000多万元。

“企业办得红红火火,心情格外舒畅,病魔不知不觉地跑了。”徐冠巨笑称,改革开放不仅给了他成就事业的舞台,更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在“家庭作坊”向现代化企业发展过程中,徐冠巨认识到,党员素质普遍比较高,能力强、肯吃苦、肯担责。

1998年9月,传化集团建立了浙江省第一个私营企业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104名正式党员。

集团党委书记陈捷介绍,在他亲身参与传化党建一系列理念与机制创新,亲历浙江民营企业发展与非公经济党建同向共进的过程中,认识到要搞好民企党建,关键还是要让党员和员工真正有获得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张纪明是传化化学高级设备主任工程师。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十年如一日,从事设备维修、技术改造工作,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奖励。他牵头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

“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徐冠巨说。

始终与时代同行

“企业发展战略永远不能偏离时代‘主航道’,要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徐冠巨说。

多年来,传化集团战略布局清晰,各业务板块都聚焦服务国家实体经济、扎根制造业。

从最早的液体皂、“901特效去油灵”到现在拥有的3000余款创新产品,传化化学的核心业务——纺织化学品覆盖纺织印染加工全过程,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未来培育的业务,同样是与纺织品有技术同源性的造纸和塑料化学品。

传化还进军物流业。杭州一家制造业企业,上游连着2000多家供应商,下游服务5000多家客户。接入传化网后,企业实现原材料采购、生产、仓储、销售、物流全链条业务高效协同,平均订单执行时间从17个小时下降到13个小时,到货及时率从80%提高到96%。

“公路港等基础设施是连接生产和供应的重要环节,通过平台化资源集聚、智能调度、全链协同,实现了各环节高效流通。”传化智联总裁姚巍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