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
沉浸体验 流连忘返
本报记者 韩秉志

在注重体验经济的当下,主题商业街区所推崇的“沉浸式体验”概念,链接文化、商业、旅游等要素,加速走入人们视野。今年“五一”前夕启动的2021北京消费季,立足“新场景”“新体验”等板块,全面推动消费提质升级。新潮、有范、富有层次感的主题街区,成为消费者社交约会、拍照打卡的热门选择,也成为购物中心吸客黏客的一大利器。

让兔爷从手中蹦起来、看亲手创作的沙燕风筝从故宫角楼飞出来、和京剧名角同台飙戏……今年“五一”期间,在北京王府井新东方天地亮相的“故宫以东·城市盲盒”国潮互动沉浸体验空间围绕老北京市井文化、美食、戏曲等元素,采用剧情代入、趣味寻宝、沉浸式戏剧的互动形式,让顾客有机会沉浸在各种戏剧化的情景之中,受到热烈欢迎,成为京城新的“网红打卡地”。

5月11日,北京市民梁岩专程带孩子来体验“城市盲盒”的魅力。“再现了很多老北京的文化生活场景,玩法也很多。我喜欢自拍,又是一个京剧迷,对这身京剧行头没有抵抗力。如果是在专业的换装自拍馆体验,至少要200元以上,还要付出不少时间成本,而在这里,能轻松进行换装体验。孩子也能在做风筝、画面具、体验活字印刷的过程中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梁岩说。

今年“五一”期间,王府井百货商场里模拟“老北京”生活场景的“和平菓局”也成为游客的热门去处。在这里,市民和游客不仅能品尝老北京美食,还可以观赏和购买怀旧玩具、物品等。

“来了之后还想来。”北京某外企青年职工孙偲说,平时工作节奏比较快,体验不同的主题街区和展览,一方面是为了放松自己、释放压力,另一方面也确实从这种接地气的场景中获得了满足感。孙偲坦言,像SKP、北京坊、隆福寺、官舍等互动性较强的商业街区,是她比较青睐的购物场所。

随着新型商业综合体蓬勃生长,商品和服务消费融合发展,既满足了市民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消费需求,也进一步扩大了消费服务供给。借助新场景、新体验,国潮市集渐成消费新亮点。据北京市商务局介绍,持续至今年10月底的国潮京品节,将聚焦国潮新品牌、老字号品牌、非遗文化品牌,联动前门、王府井等五大商圈,百余品牌商家,近千余家门店,开展“国潮市集”“老字号品牌进社区”“国潮新消费电台直播及带货”“国潮新青年商品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推广国货京品。

与此同时,北京还大力发展首店首发经济,鼓励大型商业载体与国内外知名品牌合作。据选址中国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共有207家首店(含旗舰店)在北京开业。今年“五一”前夕启动的北京首发节,将在北京多个商圈搭建主题秀场,发布千余款本土国潮品牌新品,涵盖汽车、美妆、服装、文创、美食等品类,通过国际品牌与文化交流表演、街舞快闪、无人驾驶体验等方式的融合,为消费者带来全新消费体验。

结合北京消费季“品牌品质 惠享生活”主题,日前,北京首家京东母婴生活馆落户华冠购物中心,该项目不仅为消费者打造一站式购物体验,还在现场设置益智积木搭建乐园、海洋球娱乐池等,组织开展宝贝爬爬赛、免费拍摄全家福等系列活动,以增进亲子互动。据北京华冠商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开业前两天,母婴品类销售实现同比600%的增长。截至目前,该品类销售同比增长达100%以上。

“如果只考虑物质需求,很多时候靠网购就解决了。同样的品牌、同样的价格,人们愿不愿意亲自来到这里为商品买单,最终还是由购物体验决定。这次孩子在爬爬赛中玩得挺开心,一来就不愿意走。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购物的同时我们还拍了合影,照片里全家人都笑得很开心。”前来购物的顾客刘海娇说,过两天他们还会再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