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星集团
牢记党魂 履行职责
本报记者 李治国

“2001年复星集团党委成立,是上海第一家成立党委的民营科技企业。”复星集团党委书记李海峰告诉记者,党组织成立20年来,复星集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同频共振、健康发展的工作理念,探索并建立起与企业自身发展相适应的党建工作体系,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切实保障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复星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始终充满感恩,对国家、民族和人民始终保持赤诚。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复星集团党委、董事会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于2020年1月23日迅速成立“复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战时指挥部”,全球近千名复星员工参与,从20余个国家和地区运回共计近300万件各类医疗物资及近千台呼吸机,有效支援了国内抗疫一线。同时,复星集团党委和董事会还果断决策,在核酸检测试剂研发、抗病毒药物研发、mRNA新冠疫苗研发等方面全面推进,成为科技抗疫的一线尖兵。

2017年9月11日,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杭绍台高铁PPP项目签约。这是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下,复星牵头浙商民营联合体的一次全新尝试,率先开启了国内民资控股铁路项目PPP模式的探索之路。杭绍台铁路开工建设3年多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联建共创为平台,不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的新路径。

今天的复星已从仅有3.8万元起步资金的创业团队成长为一家深耕健康、快乐、富足、智造4大板块,总资产超7500亿元的大型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之际,“助天下”一直是复星的企业核心文化价值观,在这份初心的引领下,复星集团党委紧跟党和国家步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

2017年,复星集团党委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要求,倡议发起“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瞄准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障需求,以帮扶全国150万名乡村医生为切入口,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可及性,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复星集团成立“复星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临时党支部”。在扶贫一线主战场,党员队员们开展鲜活的“三会一课”并属地化参加组织生活。3年多来,该项目在提升试点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共帮扶1.2万名乡村医生,惠及15个省市区7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300万户贫困家庭,总投入近1亿元,为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找到了一条有效的路径。

李海峰表示,复星集团党委将坚持以一流党建促进一流企业发展,努力争当全国民营企业党建排头兵和发展领头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