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为拉美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持
郭 言

拉美地区是全球受疫情冲击最大的地区之一,亟需国际社会的支持。疫情发生以来,西方发达国家极少伸出援手,尤其是一直将拉美地区视为“后花园”的美国。中国不仅主动提供了大量援助,中国疫苗还成为帮助拉美地区防控疫情、促进社会经济复苏的主力军之一。

据外媒报道,巴西小镇塞拉纳在过去3个月为成年人接种中国科兴疫苗后,感染率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小镇的生活开始恢复正常。巴西小镇的抗疫故事,正是中国疫苗帮助拉美国家抗击疫情的缩影。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有意或无意地忽视拉美疫情之际,中国以实际行动为拉美地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持。

拉美地区集中了大量发展中国家,普遍缺少疫苗研发和生产能力,同时,当地经济外部依赖性强,疫情防控能力和经济韧性存在明显短板。拉美地区也是全球受疫情冲击最大的地区之一,亟需国际社会的支持和援助。

疫情发生以来,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给拉美地区提供的支持十分有限。美国一直将拉美地区视为“后花园”,甚至对其他国家与拉美地区的合作“横挑鼻子竖挑眼”,也常常信誓旦旦地宣称自己对拉美地区的责任和义务。然而疫情发生之后,美国却极少伸出援手,特别是在疫苗援助方面尤其过分。比如,在智利决定实施疫苗接种计划后的一个月,智利订购的1000万剂辉瑞疫苗仅有约15万剂运抵。

对此,智利主流媒体《三点钟报》发表报道指出,一些西方国家对拉美国家的疫苗订单屡屡出现违约,自身获取的疫苗数量却远超实际所需。今日俄罗斯网站则刊文称,疫情暴露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华盛顿只是想控制,而并不真正关心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繁荣或福祉。

当美国无视拉美国家需求并大肆推行“疫苗民族主义”时,中国主动向拉美地区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同拉美地区多国保持密切联系,中拉之间同心抗疫、共促发展。截至今年3月,中国向拉美地区30国捐赠急需的医疗物资设备3400多万件,举办经验交流视频会议40余场。

如今,中国疫苗正成为帮助拉美地区防控疫情、促进社会经济复苏的主力军之一。英国《金融时报》对各国政府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在拉美抗击第三波疫情之际,该地区10个人口最多国家收到的1.435亿剂疫苗,逾半数来自中国。

今年1月底,中国科兴公司向智利提供了400万剂疫苗,这让在疫苗问题上被西方“放鸽子”的智利,得以开始为民众大规模接种。目前,智利近九成的疫苗来自中国。

除了智利,中国疫苗在巴西、秘鲁、阿根廷、哥伦比亚、墨西哥、玻利维亚等拉美国家都进行了大规模接种,帮助当地抗击疫情,挽救生命。

秘鲁总统萨加斯蒂、智利总统皮涅拉、“球王”贝利等众多拉美名人,都先后接种了中国疫苗,体现了他们对中国疫苗的信心,也有力促进了中国疫苗在当地的推广接种。

今年3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谈及中拉关系时曾指出,疫情非但没有阻隔中拉合作,反而使中拉人民的心靠得更近,利益纽带联系得更紧。相信在中国的支持和援助下,拉美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实现社会经济复苏发展。也相信中拉将在共同抗击疫情中深化友谊,拓宽合作,积极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