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
创造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孙潜彤

作为东北最早开放的口岸,辽宁营口开埠已经整整160年。这里的民营企业一直以弄潮儿的身姿与新中国经济发展潮汐相应相和。可以说,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是一个观察“企业获得感”的窗口。

查普曼科技公司董事长苏连才是来营口创业的外地人,他认为企业落户审批提速只是营商环境改善的“入口”,企业更关心的是后续发展中政府服务能否保持一贯性。营口片区挂牌4年了,有切身体会的苏连才表示:“营口片区的环境经得起考验,当自贸区释放给企业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改革红利的时候,民企当然不会放过这个好机会。”

“企业的关注点就是管委会的着力点。”营口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东说,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营商环境,从企业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要全程呵护。以“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为建设目标。

天铭科技是坐落在营口片区的一家机械设备研发制造企业,公司董事长高峻说:“以前企业开工接电需要一两个月,现在片区用政府信用为企业担保,和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市发改委共推‘易办电’改革,不到20天就为我们企业供上了电。”

令营口兴达塑料公司总经理王帅感触颇深的是“新官理旧账”。“因历史遗留问题多,营口片区106户企业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管委会通过垫资1.5亿元,以规划核实意见代替规划核实合格证等方法特事特办,还协调营口市自然资源事务中心,打通了历史欠债瓶颈,解决了困扰企业20多年的问题,盘活企业固定资产超过10亿元。”

融资成本高是横亘在不少企业发展路上的一道坎。营口市洪源玻纤科技公司董事长宋朋泽说:“我们公司是老高新区的一家企业,之前办理不动产抵押注销与再登记业务时,要先筹措资金还清银行抵押贷款。然而抵押注销流程需要很长时间,企业需要承担很高的财务成本。营口片区为企业着想,主动与营口市金融发展局创新‘无缝办理’,简化业务流程,满足了企业资金快速到账的需求,又帮助多家企业协调银行获得续贷资金,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政府说话算数。”张东认为,党和政府在企业和群众中的威信就从有诺必践中来。以承诺构建包容审慎、诚信公平的法治环境为例,营口片区在全国首创“16+X”集成化综合监管模式,实现了“多帽合一”。实施多领域包容免罚清单监管模式,用柔性监管代替刚性监管,给予企业更大包容空间,最大限度地保护市场活力。再如兑现奖励和补贴政策,营口片区实现了按月不见面兑现,累计兑现7亿元政策资金,直接打入企业账户。

企业也热情拥抱有温度的好环境。营口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恒南介绍,营口片区挂牌以来,新增注册企业8200多户,新增注册企业累计实现税收14.5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税收、固定资产投资、开工项目数量分别是挂牌前的2.4倍、7.1倍、3.8倍和4.6倍。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