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奏响“红桥”时代强音
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林军科

中铁山桥“因桥而生,由红而兴”。1921年10月份,中国共产党成立仅两个多月,共产党人就来到了京奉铁路山海关铁工厂(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把红色的火种播撒在我国第一代制造钢桥和道岔工人的心田。1922年9月份,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在中铁山桥建立了秦皇岛地区的第一个党组织。因此,作为我国第一家制造钢桥和铁路配件的企业,中铁山桥又被誉为“红桥”。

从王尽美带领工人罢工时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到新中国成立之初,勇担建造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重任、独立自主建造争气桥——南京长江大桥时攻坚克难、为国争光的担当精神;从海河桥破冰、润扬桥夺魁时奋起直追、奋勇超越的拼搏精神,到结束中国“万国道岔”历史,统一行业标准,率先研制中国铁路6次大提速道岔时引领行业、带头先行的领路精神;从坚守钢桥、道岔两个产业百年不动摇,专心致志提升行业制造水平时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专注精神,到昂船洲桥出海、韦拉扎诺桥扬帆时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弄潮精神;从研制世界最大号码、最高时速62号高速道岔,建造港珠澳大桥时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到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共享精神……近百年来,党始终引领着中铁山桥不断努力、不懈奋进。

目前,中铁山桥已制造钢桥3200余座、道岔数十万组,足迹遍布世界。经过百年风雨的淬炼,“红桥”形成了她显著的特征:红桥的源是红色基因,红桥的根是工人阶级,红桥的魂是党的领导,红桥的初心是报国,红桥的使命是为民,红桥的精神是担当,红桥的品质是奉献。

回首党的百年奋斗史,回望中铁山桥的百年不凡路,我们深深悟出一个道理: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中铁山桥工人才能够翻身当家做主人,才能够践行自己“兴业报国、兴企为民”的使命,才能够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融汇到建设伟大祖国的事业中,才能够创造出企业发展壮大的辉煌业绩!

(本报记者 陈发明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