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港澳台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饮水思源话香港
刘亮

同饮一江水,共话同胞情。今年是东江—深圳供水工程(简称“东深供水工程”)建成56周年。自1965年3月通水以来,此工程不间断供水2万多天,累计供水267亿立方米,约占香港用水量的80%。

一江清水,流淌的是祖国对香港的深情。1962年,香港遭遇百年不遇的旱情,国家决定建设东深供水工程。从取水口开始,东江水要翻越6座高山,过17座闸门,经由几十部大功率水泵作业,累计抬升水位46米,逆流80余公里抵达深圳水库。在当年国民经济极为困难的情况下,中央为此工程拨款3800万元,而只象征性收取每加仑(约为4.5升)一毛钱的水费。50多年来,东深供水工程沿线地区悉心呵护生态环境,确保优良水质。在遭遇旱情的情况下,沿线地区也优先保障香港同胞用水。

东深供水工程是党和国家始终心系香港、关爱香港同胞的一个缩影。

受自然环境限制,香港所需的淡水、蔬菜、肉禽等基本生活物资主要由内地供应。也是在1962年,国家为适应供应港澳鲜活商品“优质、适量、均衡、应时”的要求,开通了3趟快车,分别自上海、郑州、武汉3地始发,每日满载供港鲜活商品,经深圳运抵香港,被香港媒体称为“香港同胞的生命线”。在现代物流条件下,3趟列车已退出历史舞台,但香港生活物资的供应还是由内地来保障。

能源供应方面,自1994年起,大亚湾核电站向香港供电,每年供电量占全港电力总消耗的四分之一。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也已连通香港。

回归祖国后,香港先后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每一次中央政府都及时出手,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有力有效应对危机。

“修例风波”发生后,香港繁荣稳定面临严峻威胁,中央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出台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有力帮助特区政府止暴制乱,确保香港长治久安。

需要指出的是,党和国家对香港的关心支持一以贯之,对香港同胞的骨肉亲情始终不渝,是完全经得住风雨和考验的。

上世纪20年代,港英当局漠视民生,实行种族歧视,中国共产党组织和领导了震惊中外的海员大罢工,直接促使港英当局与工人谈判,增加工资、改善雇工制度。

抗战时期,在港英殖民统治者已经投降的情况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挺进香港,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殊死搏斗,将一大批香港同胞从铁蹄下解放出来。

饮水思源,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今天的香港,面临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过程中,香港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