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九龙坡区西彭工业园拓展铝产业在新兴领域应用——
高质量转型释放新动能
本报记者 吴陆牧 冉瑞成

两张10米长的铝型材,头尾慢慢靠近,在上下两个高速旋转的转头带动下,不到10分钟就被焊接成一张20米长的铝型材。过程中看不到火花,也没有烟尘;成品表面平整光滑,丝毫看不出缝隙。

这是记者近日在中铝萨帕特种铝材(重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的场景。眼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实现双面焊接的超长摩擦搅拌焊生产线,焊接长度可达27米,深度可达10毫米。

“与传统的熔化焊接方式相比,公司研发的双面超长摩擦搅拌焊技术不仅节能环保,还将焊接效率提高了3倍。”中铝萨帕特种铝材(重庆)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李洪涛告诉记者,得益于技术创新,公司生产的高端铝材产品在轨道交通、汽车、船舶等领域广泛应用,并出口欧美、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前两个月产品销量同比增长5%。

地处重庆九龙坡区的西彭工业园,集聚了200多家像中铝萨帕这样的铝加工企业,拥有“上游电解铝—中端铝型材供应—下游精深加工—末端回收再生应用”完整的铝产业链。“在铝加工产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园区加强创新,着力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产品向高端转型。”西彭工业园管委会主任蒋小飞说。

去年10月份,由中铝集团与重庆市政府共同组建的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有限公司落户西彭工业园。以此为契机,九龙坡区开始在西彭工业园区建设轻量化材料的研发应用示范基地,发展起以高端铝材为主,涵盖钛、镁、锰等合金材料的新材料产业,推动铝加工产业朝着轻量化材料应用产业转型迈进。

九龙坡区对西彭工业园国土空间进行深度优化,在原有42平方公里基础上,增加了20平方公里产业发展空间,并与原有空间一体规划、连片发展。“这不仅是物理空间的增长,更是产业集聚和辐射能力的提升。”蒋小飞说,去年以来,西彭工业园成功引进泰山电缆铝导线生产基地等40个优质项目,产业动能更加强劲。

最近,在西南铝—中铝材料应用研究院联合创新中心,技术主管王能均每天都带着团队对航空用化铣薄板残余应力控制技术进行攻关。他告诉记者,去年该中心在新材料研发方面突破了2项“卡脖子”关键技术,汽车轻量化用新型铝合金材料标准研究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以西南铝—中铝材料应用研究院联合创新中心为依托,西彭工业园瞄准轻量化、智能化和高端化,鼓励企业开展研发和应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数据显示,2020年,西彭工业园辖区企业新增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专利授权达272项。

扩大铝应用也是西彭工业园转型发展的一大路径。“拓展铝在新兴领域的应用,大力开发个性化需求产品,培育新的铝消费增长点。”蒋小飞告诉记者,园区除了推动铝在交通运输、电子精工等高端领域的应用之外,还布局发展起全铝家居产业,已聚集20多家上下游企业,产品涵盖外墙装饰、办公和家居用品、教育设施等多领域100多个品种。

高质量转型释放新动能,西彭工业园铝产业发展不断创新高。数据显示,2020年,该园区铝产业实现规模以上产值321.2亿元,同比增长24.1%;今年1月至3月,园区铝产业实现规模以上产值72.65亿元,同比增长47.96%。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