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Naspers结缘腾讯成就彼此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图为Naspers首席执行官鲍勃·范迪克在阿姆斯特丹泛欧交易所,为旗下投资公司、腾讯第一大股东Prosus挂牌上市敲锣。(Naspers供图)

腾讯公司第一大股东Prosus日前宣布,通过其子公司MIH出售约1.92亿股腾讯股份,相当于减持腾讯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这一决定一经发布,立刻引发投资者关注,Prosus母公司南非全国传媒集团(Naspers)也由此走入了人们的视野。

作为一家已经有106年历史的南非企业,Naspers从报纸和出版业起家,逐步发展为南非媒体巨头和互联网大鳄。如今,投资全球消费互联网企业已经成为其重要业务板块。

报业起家

1915年,一群欧洲移民在南非成立“全国报业公司”(以下简称“南非报业”),并创办国家级日报《公民报》。之后,南非报业出版了很多报刊图书,旗下最多有超过60种报纸和杂志,成为当时非洲最重要的媒体中心。1985年,南非报业推出了首个付费电视系统M-Net,从发行商转型为媒体公司;1994年,在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上市;1997年涉足互联网,成立互联网服务企业Mweb;1998年更名为Naspers,并沿用至今。

如今,Naspers已发展成为大型互联网集团,多个领域的业务在南非处于领先位置。

携手腾讯

Naspers的业务并不局限于南非本土。比如,它与中国腾讯公司的合作就被传为佳话,并创造了巨大的投资收益。

2000年,中国互联网行业正值低谷,即时通讯软件OICQ的用户数量却依旧保持大幅增长。当时,刚成立不久的腾讯公司急缺资金满足运营需要,可公司管理层见了许多投资人却四处碰壁。此时,一名名叫“网大为”的外国人看中了腾讯,并表达了投资意向。

“网大为”来自Naspers子公司MIH投资公司。早在2001年,其对腾讯的估值就高达6000万美元,远超其他投资者。后来,MIH拿到腾讯32.8%的股份。此后,腾讯股权结构历经多次调整,但MIH始终看好腾讯的潜力。即使在此次减持后,其持股比例仍高达28.9%。

事实上,Naspers与腾讯公司可谓彼此成就。MIH救腾讯于山穷水尽之时,后来腾讯股票市值一路高升,投资分红也帮助Naspers弥补了亏损。如今,这笔交易的投资收益已超过7000倍,成为风险投资史上获利最大的交易之一。

不过,由于腾讯的市值远高于Naspers本身,“幸福的烦恼”也随之而来。由于该集团在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所占权重不断上升,超过南非许多机构投资者的单一股票上限,导致许多投资者被迫出售该集团股票。为此,集团正通过减持和分拆等措施进行结构调整。一方面,Naspers于2018年3月和2021年4月两次减持腾讯股份;另一方面,于2019年分拆出Prosus公司在阿姆斯特丹泛欧交易所上市,专门持有集团的国际互联网资产,所以本次减持腾讯股份的主体也变成了Prosus公司。

布局全球

腾讯只是南非全国传媒集团全球投资的一个缩影。实际上,该集团的投资组合极为庞大多元。据介绍,集团旗下拥有的品牌和持有的投资遍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在新兴市场的影响力尤其大。

一方面,南非全国传媒集团投资了大量互联网头部企业,渗透到消费互联网的各个领域。在社交媒体领域,它收购了俄罗斯互联网巨头Mail.ru近三成股份;在电子商务领域,收购了罗马尼亚最大电商eMAG的多数股份;在支付领域,其成立的金融科技公司PayU已覆盖50多个新兴市场国家;在食品配送领域,其投资的德国“外卖超人”在4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巴西的iFood、印度的Swiggy也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外卖平台。

另一方面,南非全国传媒集团也在通过风险投资发现“下一个腾讯”。据Prosus公司介绍,它在全球范围内投资“兼具潜力和雄心”的初创企业,帮助创业者打造“长期领先”的公司。其中比较成功的包括美国在线教育网站Udemy、印度尼西亚一站式物流平台Shipper等。Prosus公司表示,其风险投资风格是不追求短期回报,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建立长期、可持续的全球业务。这与其本世纪初投资腾讯、连续17年不套现的做法一脉相承。

Prosus公司此次减持腾讯股票获得的巨额现金收益,也将为其新兴领域投资和数字化转型蓄力。在减持公告中,该公司表示,在食品配送、金融科技、在线教育等领域“看到了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的机会”,未来将通过风险投资部门在医疗健康、物流、区块链、社交电商等领域“继续支持创新的企业和企业家”。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