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苏岂能靠“迷之自信”
施普皓

印度新冠肺炎病例数激增,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带病重启”的“迷之自信”。眼下,全球疫情蔓延态势渐缓,这固然有赖于疫苗大规模接种,但更重要的是,先前各国严格执行防疫举措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因为疫情稍有好转,就认定“好日子”已经来临,将全社会强行拖回到想象中的“正轨”上,结果必定适得其反。从这个角度上看,印度疫情失控为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

印度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多日保持在30万以上。疫情急剧恶化的态势让印度医疗系统措手不及,多数医院超负荷运行,病床数量严重不足,各地医用氧气告急。除了医疗资源短缺外,殡葬业也不堪重负。印度国内现状已可用“失控”二字形容。

新冠肺炎病例数激增,与近段时间印度频繁的宗教节日有密切关系。3月份恰逢印度的洒红节,4月份印度民众又迎来了12年一次的印度教大壶节。为庆祝这些节日,大量宗教信徒及民众聚集在一起,且并未做好防护措施。

应该说,民众之所以会如此“不顾自身安危”,重要原因之一是印度政府“带病重启”的盲目自信。

今年前2个月,印度单日确诊人数曾一度降至万人以内,加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展开,印度政府一度宣称疫情已接近尾声。印度主流媒体也纷纷表现出对发展前景的乐观态度。在这样的氛围中,印度政府判断,最困难的时期已经结束,是时候加快国内各个领域的重启速度了。

4月20日,印度总理莫迪在一次讲话中表示,第二波疫情下仅需小范围区域隔离,而不用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锁。莫迪还补充说,这是为了确保经济不受影响。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印度多个邦正在举行议会选举,选民需要在集会上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的防疫规定已然形同虚设,甚至莫迪本人在参加集会时都没戴口罩。总理如此“作表率”,民众“心理防疫政策”约束力下降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今,印度正在为自己的“迷之自信”付出代价。由于疫情发展过于迅猛,印度央行近日连续调低新财年增速预期,先是由原先的11%降至10.4%,而后又降至10.1%。此前,多家评级机构已经对印度新财年增长给出乐观估计。尽管这些机构尚未调低预测值,但惠誉等已开始担忧,这一波疫情将拖累印度的复苏进度。

更糟糕的是,失控的疫情使得印度国内乱象丛生。各邦之间因为抢夺氧气矛盾重重,富豪乘坐私人飞机逃离本国……想在复苏过程中“抄近路”的印度显然“绕了远”。

印度疫情失控为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眼下,全球疫情蔓延态势渐缓,这固然有赖于疫苗大规模接种,但更重要的是,先前各国严格执行的防疫举措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因为疫情稍有好转,就认定“好日子”已经来临,并由此将全社会强行拖回到想象中的“正轨”上,结果必定适得其反。

疫情尚未结束,国家重启与经济复苏也不能恣意加速,政府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做实,在保障民众健康、社会稳定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经济复苏。唯有如此才能早日从疫情的阴霾中走出来,迎接真正的曙光。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