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工商银行2020社会责任报告摘要

中国工商银行湖北分行一线员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金融风险宣传活动

2021年3月26日,中国工商银行发布了2020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这是工商银行连续第十四年编制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参照国际准则编制,满足中国银保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相关意见和指引要求,分为“治理篇”“社会篇”“环境篇”三个篇章,以及全球抗疫、精准扶贫两个专刊,介绍了工商银行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员工关爱、客户服务、绿色金融、普惠金融、金融扶贫、抗击疫情、环保公益等方面付出的努力。2020年工商银行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良好表现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荣获多个奖项。

治理篇

工商银行坚持党建引领,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与完善公司治理体系相结合,持续推动公司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遵守境内外信息披露监管规定,积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维护投资者知情权,持续提升公司透明度。不断强化内控内审体系建设,积极加强境内外合规管理,大力开展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及反商业贿赂工作,将从严治理引向深入。推动建立“全球、全员、全程、全面、全新、全额”的风险管理体系,完善集团风险治理架构。持续为员工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坚持“以人为本、人人有责、与人为善、事在人为”,建立促进员工成长发展的科学机制,为员工提供多元化的职业发展路径,推动员工成长进步和企业发展相统一,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3.1万期,培训员工589万人次。

社会篇

工商银行致力于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新期待、新需求,优化服务质量,完善消保体系,多维度提升客户体验,深耕C端、赋能B端、服务G端,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便利性、安全性。截至报告期末,全量个人客户规模突破6.8亿户,融e行手机银行用户突破4.16亿户,信用卡客户1.07亿户,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1万亿元。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合理规划信贷投放结构与力度,聚焦“六稳六保”,不断提高普惠金融综合化服务水平。截至报告期末,银保监普惠口径贷款余额7452亿元,服务于“三农”的县域网点6124家,覆盖全国85%的县域地区。深化金融科技改革,强化科技驱动战略,通过金融服务与金融科技的深度融合,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金融服务模式,做智慧金融的先行者。全年线上渠道金融交易笔数达730亿笔,线上业务占比达98.7%。境外机构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构建全球金融服务体系,服务网络覆盖六大洲和全球重要国际金融中心,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合作。截至报告期末,已在境外4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26家分支机构,并通过参股标准银行集团间接覆盖非洲20个国家。

环境篇

报告期内,工商银行在原信用风险委员会承担绿色金融政策审议及协调的基础上,于总行管理层设立绿色金融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对绿色金融工作统筹领导及协调推动。全面加强环境(气候)与社会风险管理,坚守环保底线,强化环境信息披露,积极参与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绿色金融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助推绿色金融跨境投融资合作。积极打造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开展绿色金融服务创新与研究,通过财务顾问、债券承销、项目贷款、租赁+保理、理财投资、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对绿色经济进行全产品、全方位支持。截至报告期末,绿色贷款规模达1.85万亿元。大力推广绿色办公,落实供应商绿色准入政策,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坚持开展绿化环保活动,切实改善生态环境。

抗疫专刊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工商银行积极履行全球企业公民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金融保障和经营管理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全球网络布局优势,境内外机构跨境联动、守望相助,全面践行大行责任和担当。报告期内,境内机构全力做好应急保障金融服务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多措并举发挥金融对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境外机构未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业务保持平稳运营,积极支持当地抗击疫情。

扶贫专刊

工商银行始终坚决履行助力脱贫攻坚这一重要的社会责任,自1995年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起,26年来持续完善扶贫工作机制,丰富扶贫支援手段,动员凝聚各方帮扶合力,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和精准扶贫力度,有力帮扶四川省通江县、南江县、万源市和金阳县如期脱贫摘帽。报告期内定点扶贫投入(捐赠)资金1.4亿元,培训基层干部6.3万余人,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5.4亿元。同时,坚持扶贫工作“一盘棋”的工作部署,综合运用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卫生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方式,全力为国家贫困县等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

新的一年里,工商银行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的适应性、竞争性和普惠性,以更稳健的经营、更优质的服务、更高质量的发展,回馈社会各方的信任、支持和帮助,推进企业与经济、社会、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

(数据来源: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广东分行融资支持的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

中国工商银行厦门分行在消费扶贫“金秋行动”期间推广销售扶贫产品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