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同富裕的示范样本
本报记者 柳 文 通讯员 徐燕飞

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一家店铺内,店主马志珍每天上午一到店,便会发朋友圈:“云南土特产,有需要的微信我。”马志珍是从云南大山深处走出的苗族姑娘。3年前,在双林镇帮扶下,她做起了家乡土特产的“搬运工”和“代言人”。

“激活‘造血能力’,帮大家走上致富路。”双林镇党委书记陆松华说,近年来,该镇积极搭建平台,开展结对帮扶,共同致富。

政府搭台、村民致富,是南浔推动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南浔决定,在浙江率先打造“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

在浙江乃至全国探路先行,南浔底气何在?区委书记杨卫东说,改革开放以来,当地乡镇企业、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电机、电梯、电磁线等特色产业集群。2020年,全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10万元,财政总收入近7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1000亿元,全体居民人均收入达48907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低至1.62∶1,比全国、全省分别低0.94、0.34。

产业是致富的根基。去年开始,南浔布局打造千亿光电产业集群,已聚集起总投资760亿元的光电通信产业项目。到“十四五”末期,南浔将力争实现“双两千”目标,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超2000家。

在农村,当地正引导农民变成规模化经营的农场主,从而实现增收。仅去年,南浔就实施了101个投资千万元以上农业项目。为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南浔以市场化运营模式探索组建“强村公司”,通过抱团发展,盘活各方资源。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南浔还建立健全“先富带后富”机制,正在推进城乡基础养老金与最低生活保障金同标,进一步推进共同富裕。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