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偶然中有必然
宋美倩

到平泉市采访山杏产业,感慨最大的就是这一产业的偶然性和必然性。

说它有着偶然性,是因为在北纬40度左右区域,全球有不少地区产山杏,但没有哪里像平泉一样实施集中连片的规模化开发管理,“买全球、卖全球”,形成规模化的深加工产业链条。

说它有着必然性,是因为平泉人执着坚韧,认准一条路能克服一切困难走下去。所以才有70万亩的山杏林、全球最大的购销集散地、全球最大山杏产品及果壳活性炭产品的生产企业群体。而在这份执着坚韧的背后,是平泉干部群众清晰的观念理念与不懈的接续努力,走出了一条超乎寻常的路。

坚持大局观念。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协同发展,就要有战略分工。平泉所在的承德地区被确定为协同发展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发展中必须把生态环境建设放在第一位,所有经济社会活动都应该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正是这样的观念认知,让平泉在产业选择时认准了山杏。

坚持为民情怀。“国家要绿、农民要利”,在平泉的生态环境建设上,始终在力争实现两者的有机结合。平泉因地制宜地选择发展山杏产业,不仅很快改变区域生态环境,又让群众实现了少付出、多产出的目标。

坚持奋斗精神。“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经过多年努力,大片宜林荒山中条件较好的地方都栽种了绿化树种,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平泉广大党员干部凭借勇气,硬是在荒山坡上发展出占全市绿化总面积三分之一的经济林。

坚持创新意识。创新是人类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在创新意识的引领下,平泉建成了省级果树创新联盟1家、新型研发机构2家、产业技术研究院3家、技术创新中心7家及院士工作站4家,给山杏产业提供了强大科技助力。

有准备、有勇气、有信心、能拼搏、敢创新,“平泉山杏”的品牌才能在一次次努力中不断被擦亮。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