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二届中博会将于5月21日至23日在太原举办
高水平开放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记者熊丽)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将于5月21日至5月23日在山西太原举办。4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东亮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经国务院批准,中博会自2006年起在中部六省,即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江西、山西轮流举办。中博会在推动中部崛起、推进中部地区对外开放、“走出去”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介绍,第十二届中博会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及中部六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王受文表示,本届中博会以“开放合作转型创新”为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办好这次重要展会,对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打造内陆地区开放新高地,都具有重要作用。

王受文表示,中博会是贯彻落实中部崛起重大决策的重要平台,还具有投资贸易洽谈、项目对接、论坛研讨等功能,是内外资并举、内外贸融合,推动文化旅游等各种经贸合作的盛会。2006年至2020年,中部六省的进出口额从535.8亿美元增长到3872.7亿美元,年实际吸收外资从34.2亿美元增长到79.4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中部地区吸收外资实现“开门红”,实际利用外资达到26.9亿美元,与去年相比增长40%,这充分说明了中部地区在吸引外资方面的潜力。

作为此次中博会的东道主,近年来山西省在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卢东亮表示,首先是政策环境日益完善。山西出台了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三年滚动发展的实施方案。今年山西还将“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列为省委标志性、牵引性的重大改革任务,将出台山西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同时还出台外贸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实施意见以及重点领域利用外资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架起高水平扩大开放的四梁八柱。

其次,载体平台强力支撑。山西省将8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对外开放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吸引了一大批信创、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合成生物等企业落户。山西还拥有一个综保区、三个B型物流中心、四个航空口岸,这些载体平台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发展空间。

再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山西省委、省政府正竭力打造“三对”“六最”营商环境,即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做法、对接国际通行的投资贸易规则,打造流程最短、审批最少、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

卢东亮介绍,山西省去年出台人才政策12条,对重点科研项目采取揭榜招标制,吸引了北大、清华、浙大、中科院等20多家国内外顶尖科研团队落户山西,为山西的对外开放提供人才保障。目前,山西省对外开放开局良好。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山西外贸增长了85.8%,外资增长3.4倍。

“山西省将举全省之力,汇各方之智,做好中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卢东亮表示。此次中博会聚焦“转型”、突出“创新”,将采取线上线下、主会场和分会场结合的方式。主展馆设在山西太原的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包括综合展、专题展、新产品展3大板块。大同、朔州、吕梁、晋中的四个分会场都已进入落地实施阶段。截至目前,主会场和分会场共有1368家企业机构参展。

本届中博会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为参展参会的客商提供了良好的贸易投资机会。据介绍,中博会期间,将举办展览、论坛、考察对接等各类活动71场。据大会组委会初步统计,目前共有15名外国政要和部级官员、19家驻华使领馆、8家国际组织、13家外国投促机构、70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17家央企、73家中外商协会和科研院所报名参加大会专题活动,报名人数还在不断增长。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以及陕西、河北、内蒙古、吉林、四川、甘肃6个省份也将应邀参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