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钢材价涨量增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记者刘春沐阳)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7日举行的一季度信息发布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表示,今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努力克服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等困难,适应国内外钢材市场变化,行业运行呈现相对良好态势。

今年一季度,我国钢铁生产总体平稳,产量保持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我国生铁产量2.21亿吨,同比增长8%,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3.38%;粗钢产量2.71亿吨,同比增长15.60%,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7.3%;钢材产量3.29亿吨,同比增长22.50%,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2.42%。

经济效益保持增长,亏损企业明显减少。据钢协统计,一季度会员钢铁企业营业收入15417亿元,同比增长52.28%;实现利税1004亿元,同比增长159.94%;利润总额734亿元,同比增长247.44%。

今年以来,我国主要用钢行业持续恢复,带动钢材需求显著增长。据钢协测算,一季度主要用钢行业实际钢材消费增长47%;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为25896万吨,同比增长15.3%。

据钢协监测,一季度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保持上升走势。到3月末,中国钢材价格指数升至136.28点,同比上涨37.37%。屈秀丽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国内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原因极其复杂。一方面是受需求拉动,另一方面受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推动,同时也受国际市场恢复和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影响。下一步要加大国内外铁矿石开发开采力度,提高钢铁工业资源保障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